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经费有望列入财政预算
2010-12-31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这是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学前教育提出原则要求之后,国务院就此提出具体措施。

  定位“社会公益事业”

  国务院将学前教育定位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针对广受关注的幼儿园收费问题,10项措施中明确国家将于明年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省一级则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民众承受能力,按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中央政府此次意见主要针对入园难问题,要求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对于民办幼儿园,则采取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予以鼓励和支持。

  此外,国务院对幼儿教师建设亦提出措施,今年国家颁布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三年内对1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国家级培训。各地五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专业培训。

  未达安全标准将取缔

  财政投入方面,国务院未提出明确的增幅,但要求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未来三年要有明显提高。

  为强化监管,意见要求对幼儿园实行动态监管,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对于无证办园的,经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颁发办园许可证。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当地政府要依法予以取缔,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