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难问题真的找到了破解方案吗?
2010-12-30
关注掌上高考

  “入园难”一直是困扰很多家长的难题,现在这道题找到了破解方案。

  在昨天(12月2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面对记者一系列急迫的提问:“请问幼儿园会出台明确的收费规定吗?幼儿园乱收费问题何时能解决?”“《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是否意味着,三年后民办幼儿园将和公办园收费完全一致?”

  “慢慢来,一个一个说,”负责人边维持秩序,边详细解答。

  记者:据我们了解,2009年,我国公办园和民办园的比例是60%和40%,但是在园人数却是40%和60%,公办幼儿园需求不断增加,《规划纲要》也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请您谈谈具体工作力度和步骤。

  负责人:《意见》提出加大政府投入,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扩大公办资源:一是在公办资源短缺的城乡地区,要新建一批公办园;二是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优先改建幼儿园;三是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的方式扩大公办资源;四是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

  记者:“收费高、收费乱”一直是民办幼儿园的问题之一,但很多民办园管理者也有自己的苦衷——政府扶持相对较少。我们看到《意见》中有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的部分,请您谈谈具体规定。

  负责人:一是要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办园。二是创新支持方式,积极扶持民办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园。提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三是公办民办一视同仁,进一步强调了民办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等方面与公办园具有同等地位。

  记者: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这种情况,家长在一个区居住,但附近没有合适的幼儿园,要把孩子送到相对较远的地方入园,何时能缩短孩子的入园路?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有哪些具体规定?

  负责人: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是解决城镇“入园难”的关键。文件着重强调了四点。一是补建。没有配套幼儿园的城镇小区,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二是同步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建设“三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建设用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三是强制建。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四是建后统筹使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证面向小区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就近的普惠性服务。

  记者: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农村65%的适龄儿童还没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请问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负责人:发展学前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主要采取四条措施。一是纳入规划,二是加大投入,三是完善网络,四是改善条件。

  记者:学前教育长期投入不足,制约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请问“国十条”在加大政府投入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负责人:加大财政投入是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根本保障,具体规定概括讲主要是“五有”。一是“预算有科目”。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制度要求。二是“增量有倾斜”。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三是“投入有比例”。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要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合理比例,并在未来三年有明显提高,尽快扭转财政投入不足的局面。四是“拨款有标准”。各地要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保障幼儿园的正常运转。五是“资助有制度”。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记者:幼儿教师待遇低,队伍不稳定的问题普遍存在,请问“国十条”制定了哪些措施落实幼儿教师的地位待遇?

  负责人: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主要措施有四个方面。一是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要按照规定的配备标准对公办幼儿园进行核编、逐步配齐。二是落实工资、职称等方面的待遇。三是完善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四是加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

  记者:三岁就开始学习“诸子百家”、学习英语、法语,这是一些幼儿园的所谓“特色课程”,但是很多研究表明,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请问“国十条”对解决这一问题有何要求?

  负责人: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遵循规律,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二是要坚持科学的方法,寓教于乐;三是要创设良好环境,把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四是强化监管。国家将颁布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教育质量的监管和指导,建立覆盖各类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教育质量。

  记者:“国十条”中提出“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否意味着三年后,“入园”这个很多家长担心的难题将彻底破解?请您谈谈有何具体要求?

  负责人:制定和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当前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的重大决策,一定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一是要准。要深入调查,准确掌握当地学前教育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测算未来三年学前教育需求和供需缺口。二是要实。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项目经费,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是要快。各省(区、市)的行动计划要在明年3月底前编制完成。四是要督。各地要建立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和问责机制,确保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