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帮助宝宝应对入园大挑战
2011-12-01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们入园始终都是家庭中的大问题,据调查得知,每年的宝宝入园,都会有一大部分的孩子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应对入园的大挑战生活呢?以下就来学习下技巧吧!

  心理问题:内心焦虑哭闹不肯吃饭

  攻略:父母提供更多安全感

  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办公室进行的“小集体大挑战——幼儿园新生状况大调查”于2011年2月至3月开展,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成都五大城市,共对2063名幼儿园小班的幼儿家长进行信息调查,了解新生入园初期对于家庭、家长和孩子本身造成的问题和困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调查发现,入园须知,88%的孩子经历了“入园不适应症”,主要表现为入园时哭闹、经常生病和胃口变差,不少孩子的入园不适症会持续一个月以上。对此,儿童培养专家、教育心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冯夏婷副教授表示,孩子比成人更需要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主要来自于父母。“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失去部分关注容易造成孩子焦虑,而哭闹、不肯吃饭等都是孩子内心焦虑情绪的体现,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孩子的心情,让孩子时时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并让其逐渐学会自己适应环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交问题:语言学习能力不足

  攻略:多提供与小朋友玩耍机会

  入园指导,全新的小集体生活对孩子的语言、学习和社交能力也是一大挑战。调查显示,有13%的家长认为宝宝目前的各项能力(如语言、学习、交流等)尚不足以应对幼儿园的生活。冯夏婷副教授对此表示:“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孩子智力和能力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游戏就是一种重要和有效的学习方法,平时应多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同时,冯夏婷建议,在饮食上也可多摄入鱼类、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和奶制品,以补充DHA和AA,α乳清蛋白等营养素,帮助宝宝智力发育。

  身体问题:生病几率上升

  攻略:规律作息+户外运动+营养

  调查同时发现,有超过一半家长感觉到孩子进幼儿园后,生病的几率相较在家时有明显上升,其中44%的孩子在第一学期生病超过3次,平均一个多月就生病一次。儿童营养专家、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学系汪之顼教授分析认为,宝宝进入幼儿园后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多,然而,宝宝的免疫系统直到6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完全,因此,在这个阶段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害。

  对于如何预防,他表示,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进行户外运动、增加肺活量和血液循环都是增强宝宝自身抵抗力的好办法。此外,注重营养均衡,对提高孩子抵抗力也很重要。“两三岁的宝宝仍然处于较快的生长发育状态,营养需要量相对较高,如果日常饮食安排不当,其营养需要可能无法得到全面满足。”他提议,可以考虑每天给孩子饮用适合宝宝年龄段的配方奶,可以弥补由于膳食安排不当、食物选择不合理造成的营养素供应不足,避免营养素缺乏对宝宝智力和体格发育的不利影响,如钙、铁、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的缺乏。

  目前许多的家长们都对孩子上幼儿园的挑战重视不足,对于孩子们入园前的准备工作缺乏系统的认识,因此才会使得孩子们入园的适应期过长,但愿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的快乐入园都能够做出相应的指导!

  (来源:中国幼儿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