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指导:帮助孩子们塑造自信!
2011-04-11
关注掌上高考

  从小培养孩子们自信的性格对于其未来的成长很重要,尤其是孩子上幼儿园时期,在竞争的环境下很容易造就孩子们自卑的心理,这时,妈妈们就要学会多鼓励孩子,并且多与孩子的老师相沟通,以下就来看个实例吧!

  一天,女儿从幼儿园回到家,我让她唱一下老师教的歌。不想,女儿歪着脑袋小声地说:“妈妈,老师说我们班的真真唱得最好,我唱不好,我不想表演。”

  “怎么会呢?你一定能唱好,妈妈相信你,唱吧。”我亲亲女儿的小脸,坚定地鼓励她。女儿小声地唱起来,还不时担心地瞟我几眼。大概看到我赞许的目光,她终于放松了表情,声音也大了许多。我想,女儿可能是在幼儿园没得到老师的认可,缺少了自信才如此,我决心帮她重塑自信。

  从那以后,每天一回到家,我们都要求女儿为我们表演幼儿园里学到的东西。全家人也一致认为要多鼓励孩子,让她找回自信。因此,每次表演完毕,不管她唱得如何,大家都会送给她真诚而热烈的掌声,还夸奖她唱得比真真好。

  一次,女儿听完我们的夸奖后,露出了疑惑的表情:“你们说我唱得好,可老师怎么不夸我呢?”我赶紧告诉她:“不是老师不夸你,是你自己不主动。如果老师再叫唱歌时,你勇敢地举起手,大胆地唱,老师一定会夸你的!”女儿将信将疑地点了点头。

  入园指导,第二天,送女儿去幼儿园,我特地找到老师,把我想让女儿在班里锻炼的想法告诉了她,诚恳请老师配合教育,老师愉快地答应了。

  果然,晚上一到家,女儿竟主动邀请我们观看她的表演,开心地说:“老师今天夸我唱得最好,还奖给我一朵大红花呢。”我趁机对她说:“老师对我说,你是班里唱得最好的孩子。”

  “老师真说我比真真唱得好吗?”女儿瞪大眼睛问。“老师说你比她唱得还好呢,说你的嗓音是最好的。”我撒了个善意的谎。女儿听了,小脸却笑成了一朵花。

  那天晚上,女儿的歌音色洪亮,表情丰富。看着面前这个声情并茂地大声歌唱的女儿,我知道这是自信的力量改变了胆小的她。

  从此,只要幼儿园有活动,我总是鼓励女儿踊跃参加。女儿每次被我夸赞,总是一脸的甜蜜表情。每天回到家里,女儿还乐此不疲地跟着少儿卡拉OK光碟练习唱歌,竟学会了不少歌呢!

  不久,幼儿园举行幼儿歌唱大赛,女儿以她大方的表演、洪亮的嗓音获得了第一名。从此,女儿更加自信了。碰到家里来客人,她总会主动要求给客人唱歌、朗诵、表演舞蹈。有时表演完了,还得意地向人炫耀:“妈妈说,我的声音是最好听的!”客人自然是夸奖一番,这又形成了良性循环,为她下次的表演积累了信心。

  明年,女儿要进入小学了。我相信她会顺利地走进新的学习环境,并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我已经教会了她比学习更重要的东西——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1
z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