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
2017-05-11
扬州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孩子向家中长辈施暴的事件频频见诸媒体,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更引发了大家对于此类事情的讨论。专家认为,孩子会对家人拳打脚踢,是从小到大的家庭教育造成的。父母应该意识到,管理情绪、与人沟通也是孩子们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

  关键词 教孩子控制情绪

  事件 女孩“虐妈”致死 男孩飞踹家人

  上周,一则“男孩飞踹家人”的视频在微博和朋友圈里热转,这个仅10秒的视频中,孩子连续飞起脚踢向亲人。被踢的女性却毫无办法,只能依靠站在旁边的奶奶阻止。而从男孩和奶奶的对话中,可以得知,男孩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行为,竟只是因为家人不想让他玩手机。此前不久,东北女孩“虐妈”致死的事件也震惊了国人。

  对待此类事件,大部分人都持批评意见,更有不少人指出,“子不教,父之过”,孩子的行为反映出了其家庭教育出现了严重问题。视频热传后,那位男孩的父亲也向媒体作出了回应,表示:“感觉最大的责任不是孩子,而是大人的引导。”

  事实上,孩子打骂亲人的事情在生活里也并不少见。家住大岭山的叶小姐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她告诉记者,在外甥小的时候,自己就因为不让他玩ipad而被打过。更让叶小姐担心的是,因为是小孩,家人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动手是大问题,有时候反而还以开玩笑的方式说:“姨姨欺负你,我帮你打她。”

  分析

  孩子缺乏情绪控制能力

  对于孩子的打骂行为,有着多年家庭服务社会工作经验的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见习督导、高级主任谢晶指出,它首先体现的是孩子情绪控制能力低下的问题,而这往往是由于家庭教育缺失而导致的。她提出,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关联性,会出现这种暴力行为和他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以及父母的教育密切相关。

  谢晶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小孩”,这并不是说父母和孩子会完全一样,而是说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会影响到他/她的成长,尤其是在情绪处理方面。

  例如,如果父母是高压型的,那么孩子就很容易长期处于自卑之中,只知道什么是不行的、什么是不对的,但却很难判断哪些是可以的、是允许的。这种孩子也许平时看起来很乖巧,但其实是将情绪长期埋藏,一旦到了临界点,就会瞬间爆发出来。另外,放纵型的父母也很容易导致孩子情绪管理的失当。这类父母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不仅不了解,也没有想到过教他们表达心情,自然就缺乏相关的教育。孩子无法合理控制、表达情绪,不仅会显现出打骂家人,还有可能出现虐待动物、虐待小伙伴的情况。

  家庭沟通不通畅

  其次,父母和子女的沟通可能也存在问题。谢晶表示,人们常说的“人际交往能力”其实不仅限于跟外人交往的能力,更包括了和父母、亲人沟通的能力。孩子会采取打骂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是他没有办法跟亲人说出自己感受的表现。同时,也体现出孩子并不懂得尊重他人。所以,若孩子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父母应该作出反思,是不是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关”上了沟通之门,让孩子有话不能说或者有话不知道怎么说。

  谢晶还提出,如果沟通缺失的情况已经发生,在双方无法很好交流的情况下,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例如,可以请社工从专业的方面进行介入。另外,谢晶也建议,家长可以多利用身边已有的资源,建立自己的支持体系,如亲戚、孩子的朋友、学校的心理老师等,都是可以求助的对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