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性侵案去年增四倍 仅两成孩子知道性教育
2015-03-04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公益项目日前举办座谈会,发布报告称,2014年性侵儿童事件平均每天曝光1.38起,其中受害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且“熟人犯罪”超过八成,目前全国各地儿童防性侵教育普遍缺失。参会的多名儿童教育专家及法律专家强烈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入强奸罪”。

  案发量为前一年4倍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基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去年对全国21个省市城乡地区,3482名学生、337名家长和394名教师的问卷调查。据《2014年儿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称,2014年以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全年被曝光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一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且性侵案件受害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尤以7岁到14岁的孩子居多。“数据非常惊心”,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表示,她和绝大多数家长一样,此前也几乎没有对孩子普及过防性侵教育。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救助管理处处长倪春霞介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公开曝光的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农村受害人群会更多,这些数据都说明关注儿童安全的高度必要性。”近年来民政部门也正致力于推动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建立快速的检测、预防、发现、报告、评估、帮扶体系。

  八成以上为熟人犯罪

  《报告》还指出,在2014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熟人犯罪有442起,占总数的87.87%,这些熟人包括教师、邻居、亲戚、同村人,因案发前与未成年人认识而更易接近,再凭借体力优势、特殊身份或地位,侵害更易得手。而在监护缺位前提下,施害者临时起意的性侵儿童案件有272起,占总数的54.08%,也使得儿童孤身一人、毫无自我保护意识时,施害者有机可乘。

  除上述“两多发”外,近年来我国性侵儿童案件还存在“两薄弱”的现实情况,即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儿童安全监护薄弱、农村地区儿童安全监护薄弱。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受害最大的,主要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群体,主要原因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法治进程存在很大错位,经济发展了,儿童保护的文明意识、法治没有跟进。”

  “女童保护”调查发现,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防性侵教育普遍缺失,大多数教师和家长都对“防性侵教育进校园”期望强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雪梅也强调,“目前政府部门和社会主要的关注点都放到了事后干预。但实际上,一分的预防比千百分的后期干预都强百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