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作家周国平:选课外机构时少考虑应试 让孩子学他喜欢的
2017-05-23
关注掌上高考

  “我不报学习性质的班,只让孩子学他们自己喜欢的。”

  因写《妞妞》而让人熟知的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如今已从失去孩子的伤痛中走出来,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别有一番感悟。

  近日,他在参加卓越教育二十周年的“高手大师”论坛上建议,在为孩子选择课外机构时少考虑应试,多让他的综合素质获得提升。

  问:您多年来读了这么多大师的有意义的书,您觉得哪些方面的书让你更为受益?

  周国平:我总结了三个“不”,实际上是我自己的方式和做法。但是我想可能对别人是有很好的意义的。

  第一、不务正业,博览群书。一个人没有必要被自己的专业限制住,你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人。

  第二,不走弯路,直奔大师。即各种书你都可以看,但是无论看哪个领域的书,你要去看最好的书即经典著作。

  第三、不求甚解,为我所用。哪怕你看经典著作,也不用像做学问一样看,你可以当作闲书来看。因为目的不是为了做学问,是让自己成长。

  关于通过读那些大师的书,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其实读大师的书,如果你经常去读那些最好的书,那些最伟大的灵魂、最伟大的脑袋的,他们的思考、他们的感受你经常去读,你会受他们的熏陶,这样就会让你的品味比较高。

  我觉得一个人不但要爱读书,而且读书要有品味。如果什么书都抓过来消遣,那不是真正的阅读。我承认那些真的是为了让自己精神生长、让自己的精神充足去读书的人,这种才是爱读书的人。

  一个人有了好的品味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的书非常多,你怎么样去鉴别什么书是好书?什么书是坏书?你要有品味、有积累,然后你就有鉴别能力,你就知道哪些是好书了。

  问:您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提到了读有品味的书能让自己生长,是否在生长过程中也收获快乐?

  周国平:这是人世间能具有的最大的快乐。

  人们追求快乐有各种各样的方式,但是我想对于一个在阅读中和大师进行灵魂交流的享受之后,你会发现其他快乐真的是比较“其次”,不那么重要了,你就不会很在乎那些东西了。这也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尝到了最大的快乐之后,你不会痛苦、不会纠结了。因为我们的很多纠结就是在于次要的快乐,好像没有得到就很痛苦。但是你得到了最大的快乐之后,不但给你增加了最大的快乐,而且减去了哪些不必要的痛苦。

  问:快乐另一方面也是源自兴趣,写作也是离不开阅读的兴趣的,您作为一个作家,同样也是一位家长,您给家长什么建议?

  周国平:我不是一个特别有心思的家长,有些家长心思非常严密,对孩子的将来的发展作了很详细的规划,一步一步去实现。那样我累,孩子也累,我不愿意这样,但是我就是给孩子创造条件。

  第一、我想家庭首先是这样的,如果爸爸妈妈都爱读书,它本身就形成一种氛围,这种氛围对孩子是有影响的,可能就在这样的氛围中,他觉得读书是件很自然的事情。

  第二、给他创造条件。比如说到孩子一定的年龄段,我就会准备一些书放在他旁边,他喜欢看哪本就看哪本。

  第三、顺其自然。不要逼他,孩子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很早就爱读书,有的很晚还不爱读书。我的女儿从三岁、四岁就开始自己拿着书在看,五岁基本上什么书都能看,完全就是自然而然的,没有我们特别地去要求她。可是我的儿子到现在10岁了,小学四年级了还是不爱读书,那就不要逼他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