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点石成金的那句话
2016-03-01
刘曼辉
关注掌上高考

  我讲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家长气急败坏的带着上初二的女儿小玲来找我,让这位家长恼怒的是女儿太“活”了,压不住,老师也经常批评她太活泼了,并准备因此撤销她语文课代表。

  这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但更吸引我的是她的眼神,闪烁着机敏和活力,显得特别聪慧。

  我说,你的孩子很聪明啊,

  家长:别人都这么说,但学习成绩就是提不高。

  你认为学习成绩提不高的原因是什么?

  就是粗心,她考试扣分就是因为题目还没看清楚就开始做了,所以得不到高分,她太爱玩了!

  你怎么玩,是上课还是下课,我问小玲,

  女孩说:是下课,我总喜欢和同学们疯。

  怎么疯?

  就是拿个笔在手上转啊转,拿到什么就玩什么。

  女儿下课玩有什么不妥吗?我又问家长

  她太疯了,下节课就收不住心。

  家长一再强调她女儿学习粗心的原因就是太活了,总喜欢玩,说女儿向她保证了考试要到100名之前,但这次考试竟然到了200名之后,这位家长迫切希望我能和她女儿谈谈话,好好教训教训她。

  那天晚上来的家长太多,已经晚上11点多钟了,还有好多家长要和我单独谈。

  我只能和她女儿谈几分钟。

  一个多月过去了,有一天突然接到这个家长电话:大好消息!女儿在期中考试中连得了两个科目第一名(物理和语文),这是多少年来从没有过的成绩。家长激动得大声说:太感谢刘老师了,你用了什么魔法,你给女儿说了什么,怎么这么神奇!

  那天晚上,我只给小玲说了两句话:你没有错!你是我见到的最优秀的孩子!

  小玲诧异地张大嘴,我为什么是最优秀的,我爸爸妈妈从没这么说,

  你的眼睛告诉了我。

  我接着说:如果你打算提高成绩,阿姨相信你一定能做到,具体怎么做,不用老师指点,也不用别人教,你知道怎么去做。

  后来的事真的很有趣,小玲勇敢地给老师说,我没有错(指下课玩),你没有理由撤我课代表。

  接下来,她上课特别用心,考试时,她看完题目后甚至闭上眼睛几秒钟,不再拿起笔就答题。

  教育有时就这么简单。

  相信与赞美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力量?

  日本著名作家、医学博士江本胜在《水知道答案》的著书过程中,用高速相机拍摄到水的结晶——水的“心”:当你对它微笑时,它心花怒放,会结出美丽完整的六角形;当你责备它、训斥它“混蛋”时,它的“心”会哭泣,水几乎不能形成结晶。

  水都如此,孩子呢,那幼稚的心呢?

  中国的家长太吝啬对孩子的赞美和表扬了。

  孩子的进步家长很难看到,永远不满意,永远希望好上加好。如同有个孩子对父母说“每当我这次的成绩比上次的成绩进步了0.5分时,在您和爸爸的眼里根本就等于没看见;可是在这0.5分的背后,我付出了多少的辛苦,多少的努力”。也许孩子成绩提高了0.5分家长的确不满意,我可以推断,即便是进步5分、10分或者更多,家长仍然不会满意。

  当下的孩子如同饥渴、干涸、龟裂着的土地,他们渴望家长、老师的肯定、赞美和相信。

  试试吧,真心赞美的一句话,说不定会成为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芝麻开花”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380559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