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教心得:将兴趣进行到底 培养孩子兴趣
2011-04-25
关注掌上高考

推荐内容 >>家教心得:小学生家长如何陪孩子学习   
     >>孩子最反感父母五大行为 
 
     >>家长,应该关注学生的什么?

     >>家长必备:常用注意力训练方法大全 
     ……更多查看>>家长学校专栏   >>身心健康专栏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并非仅仅从责任感产生,而是从对客观事物的爱与热忱产生。”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好之”、“乐之”方能有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方能以学为乐,欲罢不能。也就是说,一个人只有对其所做的事情有兴趣,才会以积极的姿态对事物进行不断地探索,只有对所做的事情感兴趣,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动力,才会在探索的过程中永葆昂扬的斗志,身在累中不知累,在外人看来苦燥无味,辛苦无比,但对其本人来说却其乐融融。

  爱迪生就是一个好例子。这位未曾进过学校的送报童,后来却使美国的工业生活完全改观。他几乎每天都卧在他的实验室里,辛苦工作18个小时,在那里吃饭、睡觉,但他丝毫不以为苦。“我一生中从未做过一天工作,”他宣称,“我每天乐趣无穷。”

  可见一个人如果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就会投入全部的精力,虽辛苦万分,却其乐无穷。孩子的学习也是如此,孩子如果对某一学科感兴趣,那就无需外力推动,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废寝忘食,想尽千方百计学通、学透、学深。教师、家长深谙兴趣的作用,因此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总是想尽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措施想法激起孩子们的兴趣。随手翻开教育类的报刊、杂志,几乎都能找到有关如何激发孩子兴趣的文章;把类似于“激发孩子兴趣”的字眼打入网上搜索框,马上便会搜到几十万相关的网页……但是,在现行的实践中,人们似乎总是把重点放在如何“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上,却忽视了对孩子兴趣的持续培养,使得孩子的很多兴趣昙花一现,不能持久,因而无法长久地、甚至终生地促进孩子的学习进步与事业的成功。

  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能只是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培发现孩子兴趣、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兴趣成为孩子内在需求。

  在对待孩子的兴趣问题上,首先我们应该以科学的态度承认,就像人的体质、人的性格一样,人的兴趣有着天生的差异:有的人天生爱音乐,有的人天生爱美术,有的人天生好读书……就是对同对音乐感兴趣的人,方向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痴迷于唱歌;有的人迷恋于弹琴;同是爱好乐器,有的人对二胡情有独衷,有的人对小提琴爱不释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