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口吃 家长该怎么办
2017-05-18
扬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口吃多发生于学龄前期儿童,男童多见,尤其在2-3岁和5-7岁年龄段。由于此时期语言功能发育不成熟,掌握的词汇量有限,不能迅速正确地选择词汇,又不善于流利地进行词语连接和语音连接,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但表达能力跟不上思维的速度,于是出现口吃。

  口吃一般发生于以下几种情况:非常激动时;急于表达和他人抢话时;在严厉的束缚下说话时;与不喜欢自己的人说话时;使用较难的词汇或使用尚不习惯的词句时;在吃惊、害羞、恐惧、窘迫、失望等情绪下谈话。

  如果孩子出现口吃,家长应该怎样对待?

  首先,营造安静轻松的交流气氛。不要为难孩子,让孩子回答那些需要大量记忆的问题,这样可能干扰语言形成,干扰孩子的思维过程。随时随地与孩子谈论当时发生的事情,谈论摆在他面前的物体和事情,孩子语言流畅性会更好。与孩子交流时,留一定的“暂停时间”,使孩子在想插话时能轻松插上话。但要注意沉默时间不要长到双方感到不自然,沉默时间太长,让孩子感觉已经失去了轮到他说话的机会,这一方法就失效了。

  第二,减慢语速。当孩子加快语速时,一部分孩子的嘴唇和下巴不能同时快速移动,或者呼吸调整不过来,都可能出现口吃。如果我们能减慢语速,孩子就会相应减慢语速。我们可以跟孩子说:“不必急,我们有很多时间听。”而不该说:“慢慢说,放松点。”因为这样会使他感到犯了错误。在他努力修正“错误”时,他会更紧张,口吃反而会增加。

  第三,减少提问次数。许多成人与孩子交流时,喜欢提问,而且喜欢连续问几个问题,而这些问题常常把孩子卡住。父母改变口语交流的方式,使用陈述句式,对孩子口吃的改善非常有益。说话语气要适中,不要让孩子觉得你在跟他做训练。

  第四,即刻重复。在儿童口吃时,父母小心地简单重复孩子刚刚说的话而不引起孩子对口吃的注意,可以使孩子知道我们已经明白他的意思,同时可以使孩子感到大人在认真地听他们讲话而没有改变话题,这时他们就能放松愉快地交流。建议只有父母用此技巧,且使用2—3月后逐渐停止。

  第五,倾听和关注孩子。教会孩子将长句子分成几个短语,用3—4个单词的简单句子说话,孩子说话的流畅性会大大增加。

  总之,孩子口吃,家长不要指责,通过适当关注和耐心引导,多数随着言语发育成熟可以转为正常。但对于6岁以上儿童,发音仍含糊不清,经常出现口吃,就应该及时检查并接受专业治疗,否则孩子在与人交往时可能会紧张、焦虑甚至自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