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观点:家长袖手旁观的艺术教育只会伤孩子
2017-03-1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我女儿现在5岁,在学习钢琴,我如何能让她每天都能坚持练琴呢?”在一个与美育有关的见面会上,一位家长这样向主讲人提问。

  “我发现,多数家长最关心的仍然是一些如何提高孩子技巧的问题。”戴亚楠说。

  戴亚楠是这次见面会的主讲人。她是两个男孩的妈妈,在美国读完了MBA、著名公益人、现在在做跟艺术教育相关的事情,最近她刚刚结合自己的经验写了一本美育的书《生命合伙人》。

  的确,这些年我国艺术教育市场的火爆程度一点儿都不亚于奥数、英语的培训,甚至有这种夸张的说法:街上跑过10个孩子其中有9个是钢琴过了十级的。

  但是,学了艺术、学了绘画、学了舞蹈就热爱艺术了、懂得欣赏艺术了吗?

  有不少孩子“听话”地配合老师和家长考级,是为了“考完级之后就可以再也不用摸琴了”。也有不少孩子学乐器、学绘画只是为了升学。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技巧娴熟却不懂得欣赏、画法老练却缺乏美感?到底什么样的艺术教育才能真正提升孩子的艺术素养?什么样的艺术教育才能让孩子学会发现美,未来的生活充满美?这些是困扰不少中国家长的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戴亚楠,以期从她多年的美育实践中寻找答案。

  仅有技术不懂儿童的艺术教育是一种伤害

  戴亚楠至今仍然记得3年前的一次经历。

  当时她带着大儿子参加一个保护广西野生白头叶猴的冬令营,其中一节美术课由一位中央美院老师讲授。他跟孩子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如何观察自然的方法,不同颜料和画笔的特点,然后鼓励小朋友们仔细观察、自由创作……

  在戴亚楠看来这是一堂还不错的艺术课,尤其是当时大家就置身于大自然当中,“身后有水牛、眼前是青山、空气潮湿清新、鸭子小狗随意散步,而孩子们的作品,就和所有自由创作的美术课成果一样,五花八门、童趣盎然”。

  但是,有几个家长不满意了,他们觉得“老师教得太少了”“没有针对性地指导,什么都没说、啥也没学到”……

  在一些家长看来,要规规矩矩地知道“三步五步画出一头水牛”这样的课程才是课程,才是“学到”了东西。

  “观察永远是最核心的艺术创作的命门。”戴亚楠说,“艺术教育最大的价值并不是学会画画,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儿童的发散性思维。”尤其是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很多都专注于那种只知道唯一正确的解决办法,比如计算数学答案和拼音及书写。通过艺术教育,能够帮助孩子学会直觉地、合理地思考,让发散性思维得到发展。其实,艺术教育就是培养孩子创造性的教育。

  在以制造焦虑为主的教育市场上,艺术教育同样愈加急功近利。在各种理论、观念、学说以及残酷的升学竞争面前,艺术教育,这个最应该培养孩子发散思维的领域内,也出现了各种考级。

  于是,家长和老师都去膜拜技巧。

  戴亚楠曾在北京某社区组织过一次活动:给井盖涂上颜色。

  在给孩子们发完笔刷和颜料之后,孩子们便毫无负担地开始画了。但戴亚楠发现,一个女孩的妈妈和姥姥围在孩子身边不停指责和建议:“怎么不画个边”“用点黄色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