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少儿特长培养:强扭的瓜不甜?
2010-03-22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专家认为,家长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观念是正确的,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方式并不科学。特长培养不仅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与天赋,还要结合成长阶段,循序渐进。

 

  日前,各类英语演讲比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除了流利的英语口语之外,参赛小选手们的多才多艺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乎每一个人在才艺展示环节都有拿手的“绝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大部分的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特长培养。从外语、音乐、美术到足球、游泳等等,恨不得让孩子统统学会。专家认为,家长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观念是正确的,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方式并不科学。特长培养不仅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与天赋,还要结合成长阶段,循序渐进。

  孩子没有兴趣的项目应该果断放弃。李玉林从2岁就开始接触电子琴,到今年已经学习5年了。可家长渐渐发现,孩子并不喜欢乐器,所以学到一定阶段,很难再有进步。但已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财力,让孩子放弃,又觉得十分可惜,便落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其实,大部分家长都知道,培养孩子的特长要以兴趣为出发点。但在还不能明确孩子真正兴趣点的情况下,家长往往采用“广泛培养,重点选拔”的方式,让孩子先多学些项目,再从中选择他最感兴趣的。而这种方式常常容易导致跟李玉林相似的情况。实践证明,孩子没有兴趣的项目,勉强坚持下去,往往造成更大的浪费。家长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尊重孩子的天性,果断放弃他们不喜欢的科目。

 

  在“未来英语杯”演讲比赛上大放异彩的英文小主持徐君武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以前也学过一个阶段日语。但总也培养不出兴趣,后来他尊重孩子的决定,放弃日语,专攻英语。现在小君武不但能够流利地与外教交流,即使站在舞台中央,语音语调也依旧准确优美,妈妈感到十分欣慰。无独有偶,演讲比赛学前组冠军王骏卓的妈妈在发现孩子不爱画画之后,也放弃了美术,而一直坚持学习孩子喜欢的声乐。比赛中,王骏卓的一曲《阿爸放牧在草原》颇有专业风范,得到了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超越年龄阶段的兴趣培养对孩子有害无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培养孩子特长方面,家长容易出现急躁的心理。希望越早培养孩子越好,以免落在别人后面。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卢芳老师认为,每个特长项目有其“最佳培育期”,并不都是越早学习越好。比如钢琴,应该在孩子5~6岁之间开始接触。太早学习,孩子会被这个“庞然大物”吓到,从而产生畏惧心理。不但可能从此失去学习的兴趣,还有可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而绘画等科目,则可以尽早开始。但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大脑和肢体的统一协调性,不要苛求孩子画得是否准确。

  另外,卢芳老师提醒家长,由于孩子性别差异,在0—3岁,女孩易表现得好静,男孩则好动。家长往往据此为他们选定特长发展对象。卢老师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孩子此时的表现是由天生的性别特质造成的,并不代表他们的个性。所以家长应该在成长过程中耐心观察孩子的天赋所在,不要局限于性别特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