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隐性失陪”现象需警惕
2015-05-13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很多“80后”父母往往忙于网络社交,忽视了陪伴孩子。专家表示,应警惕学前儿童家庭教育中的“隐性失陪”现象,避免孩子成年后出现亲情淡漠、沟通障碍。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隐性失陪”是指家长有时间陪伴子女,但缺乏有效沟通,造成精神上的失陪。表现有两种,一种是让电子产品充当保姆,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ipad,另一种是家长忙自己的事情,不跟孩子互动。这种情况容易孩子对虚拟网络的兴趣大于对现实的兴趣,长大后出现亲情淡漠。长期“隐性失陪”的儿童,会形成逆反心理,而父母又觉得孩子不听话,如此恶性循环,容易导致家庭教育失效。

  沈阳儿童活动中心实验幼儿园的一名老师表示,真正的陪伴,不只是守在孩子身边,而是通过阅读、做游戏等形式跟孩子互动。亲密的情感交流对孩子的安全感、自信心的培养至关重要。建议家长多陪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形成高质量的亲子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