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常夸别人家孩子好 你的孩子会自卑
2015-03-04
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来是想互相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交流教育心得,不过往往到了最后,就变成了“孩子成绩大比拼”。许多家长也许没有留意到,家长间的互相比较可能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导致孩子降低自信心,甚至会产生自卑心理。

  炫耀型:儿子成了她自豪的资本

  今年7岁的小毅在新区一小学读一年级。母亲戴女士是名全职太太。去年,小毅上了小学一年级后,戴女士更是进入了“战斗”状态,想要将小毅教育成品学兼优的乖孩子。所幸小毅也不负所望,成绩一直不错,偶尔还能在班上考第一。

  在戴女士的安排下,小毅还在周末上了钢琴学习班、英语学习班和参加了合唱团等好几学习班,均学得不错。一年下来,小毅的钢琴进步很大一些简单曲子全不在话下,英语也能说上几句顺溜的对话,不仅如此,他还随着合唱团参加了好几场演出。

  此后,小毅就成了戴女士口中长提的“身赋多项既能”又听话乖巧的好孩子。只要一见到亲戚朋友,戴女士准要拿儿子说事,语气中的自豪感言溢于表。

  攀比型:成绩好坏决定她的情绪

  上学期期末,小毅语文、数学分别考了98和97分,戴女士比较满意。谁知后来得知,班上竟然有近10个孩子考了双百。回家后,戴女士对着儿子就是一顿批评,批评中不时拿出班上的同学、小雨和亲戚家的孩子作对比。

  大年初一,小毅和父母回到老家,遇到了表姐兮兮和表哥维维。两人分别比小毅大1岁和半岁,均读二年级。让小毅郁闷的是,母亲一遇到姐弟俩就迫不及待地询问俩人的成绩。

  得知表哥维维两科成绩都没上90,戴女士一脸兴奋并和舅舅分享起了“育儿经”。而听到表姐双科考199分后,戴女士当即沉下了脸。“还有比我考得更差的,有什么不得了。”

  专家:别总拿孩子成绩说事

  “现在有些家长已经把孩子当成支撑自己虚荣的工具。”胥老师表示,考试后,可能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有点失望,但最好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然后选择一种轻松的方式和孩子交流。

  另外,对孩子进行对比式教育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极有可能使孩子产生一定的心理阴影。为此,专家建议,假期中长辈们不妨和孩子聊聊,一学期下来有哪些收获?下学期有什么打算?家长也要多与孩子沟通,在吃饭时聊些轻松有趣的话题,让他们真正放松一下心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