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50个高效育儿细节,你做到几个?
2015-01-08
关注掌上高考

  这50个育儿细节,真的可以帮助你,养育出一个超级优秀的宝宝!内容其实挺简单,可能你已经做了一些,但也可能忽略了。妈妈们快仔细看看,自己能够做到了几条呢?

  1.许个愿:不用时时刻刻都以孩子为中心,但是每周要拿出一两个小时来,满足孩子几个愿望,别分心、别烦心,哪怕做一个已经让你腻烦的小小游戏。一定要记住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2.让“我爱你”成为每一天的前奏和尾声:我们总是认为爱是应该有行动去表示的,但是为了让孩子们知道怎样去表达,我们还是要常常虚实结合一下。

  3.未雨绸缪安全措施:预先考虑好宝宝下一步会是什么样子,以便为他置办好相应的保护措施。如果孩子9个月大了,快能直立行走了,就该把棱棱角角包好,注意细节,千万别让孩子烫着、电着。 

  4.表扬一下爱人:哪怕你的爱人今天无所事事,让你一个人瞎忙,表扬一下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当给个糖衣炮弹),至少可以让他意识到他和孩子的父子关系。做的好就更要再接再厉了。(本条的他也适用于她) 

  5.精挑细选宝宝用具:别以为多多益善,恨不得把整个地球都塞给宝宝,那样只会过犹不及。给孩子挑选玩具和儿童器材要格外注意材料和功能,多和其他用户、专家交换意见;及时准确地了解产品的性能,观察宝宝怎么玩儿,并给予适时的指导。 

  6.逃离现场:如果孩子正在因为什么人或事闹个没完,从后面把他抱走,太多的正面"接触"有时只会让局势升级。 

  7.别急于惩罚: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杯子,渴望被爱、关注、谅解和尊重盛满。不小心把玩具弄坏了、大便干 燥带来的挫折感、批评等都会让这个杯子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如果孩子淘得有点过,先听听他的解释,拿点时间观察,考虑一下哪种反应或许有实际效果。有时交 流比批评和惩罚有效得多,而且他让你和孩子更接近。 

  8.别在给宝宝洗澡时搞副业:你在给宝宝洗澡时,不要去接电话,除非有无线电话在旁边,也别去忙别的事情,婴儿极可能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溺水。 

  9.视而不见:一周一次,对宝宝的捣乱视而不见,不用马上收拾残局,放松一下,告诉自己不需要总是当什么至尊妈妈、无敌爸爸。 

  10.和宝宝的睡眠同步:如果你保持原来的睡觉时间,你可能就根本没有时间睡觉了,因为宝宝可能在任何一个他清醒的时间需要你。产后睡眠调整不好很容易导致情绪不好,甚至产后抑郁症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照顾好你自己,宝宝才能保住自己的"铁饭碗",拽一句流行的词儿,那叫"双赢"。 

  11.别为孩子挑食紧张:孩子不会让自己饿死的,最好多给孩子的饮食来些花样,少食多餐。再有就是要让孩子知道你有多爱吃蔬菜。 

  12. 先行动、后商量:当孩子淘气惹祸的时候,先果断采取行动,以后再"心平气和"地交流此事,因为在气愤当中很难公允,容易有狡辩。

  13.让自己成为宝宝最喜爱的大玩具:与其不断地给孩子新鲜玩具,不如自己多拿出一些时间陪他。你这个玩具又安全、又不含危险材料、可移动、发声、可进行互动游戏,还暖和和的,又柔软又安全,而且还可以练习"口语"。 

  14.检查宝宝的车座:如果宝宝的车座安装不良常常会造成伤害,每一次把孩子放到车座上时,你都要检查一下车座是否安装正确、稳固。 

  15.浪漫絮语:将约会和独处进行到底,在孩子面前也不回避亲密,不要吝惜对你的另一半说:"我爱你"。(在孩子面前甜蜜的窃窃私语只会让他感到父母的美好与亲密,这就是爱的教育)。)

  16.备用药品:你可能在家里有小药箱,但是你也要考虑考虑在公司、车上或者路上也备好医生建议你准备的药品,这样可以以备不时只需。 

  17.朝花夕拾:每个月都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制作一个相册,整理一下小纪念品,把家庭的美好岁月浓缩成可让以后重温的物件。 

  18. 滋润宝宝的肌肤:随时随地都备好一瓶润肤露,不时给宝宝滋润肌肤、按摩一下,别忘了,自己也可以借点光。

  19.亲密昵称:给宝宝起个小名,可以表达宝宝的一个特点,昵称可以反映你和孩子之间的独特联系。昵称多的孩子也是获得宠爱多的孩子。 

  20.读所有食品的标签:对孩子吃的什么东西要了解清楚,尤其当孩子有食物过敏史时。把关注食品成分和保质期形成习惯。 

  21.父母要协调一致:慈母严父没有问题,但是两个人一定要在教育的重要问题上保持一致。如果在对于孩子教育的某个环节存在分歧,务必要交流、读书、咨询,直到达成共识。 

  22.将家庭仪式定期化:要么一周、要么一个月一次,全家人在一起大声朗读一本书、一起到某个地方散步、去爬山、游泳或者野餐。当一个家庭活动定期化后,它会成为孩子和大人记忆中的珍宝。

  23.将暴力倾向扼杀在萌芽里:不要让孩子打你或者踢你,哪怕你了解他生气了或是有挫折感了。你要立刻阻止他(当然不能以暴制暴了),并告诉他:"你不可以打爸爸妈妈。" 

  24.教孩子简单的儿歌或诗词:节奏和文字的声律是很好的启蒙材料,对以后孩子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潜移默化的帮助。 

  25.别让宝宝在你的怀里入睡:宝宝困了,打着哈欠,这时候把他放到小床上,让他自己学会安静入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