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学画画需要教吗?
2014-12-23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家长“好为人师”,热衷于“教”孩子,他们认为,孩子不教就不会,必须得教。于是,他们教孩子说话、教孩子走路、教孩子唱歌、教孩子画画、教孩子玩。他们喜欢跟在孩子身边,喋喋不休地说:宝宝,告诉你,要这样,不要那样;来,跟妈妈(爸爸)学……他们甚至教孩子玩,譬如玩玩具或玩沙,他们会先示范:看到没,要这样玩,云云。

  我还听有位妈妈说,他们那边,孩子到了四五岁,家家户户都会在晚上教孩子写字、画画、做算术。我说:“你没教过吧?”她说:“大家都教,我怎么能不教呢?不教的话孩子就会落后呀。”我又问:“那你们教了以后,孩子是什么反应呢?”她说:“我正头痛呢,孩子一点都不爱学习了,每天晚上必须看着,才能搞一会儿学习。”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孩子不爱学习了吗?”她摇摇头。我接着说:“就是你们的‘教’把孩子的学习兴趣给‘教’没了。其实孩子天生爱学,是不用我们去教的,我们也没有资格来教孩子。”

  这位妈妈的眼睛瞪得铜铃大,说:“这怎么可能,不教的话,孩子怎么能知道那些知识?怎么知道画画、写字、算术?”

  她的反应在我意料之中,因为曾经很多人看到周周的画之后,都惊讶于这么小的孩子居然画得这么好。转而他们会问我:“周周妈,是谁教的呀?是不是上了美术班?”我笑着说:“没有谁教,她自学的呢。”家长们不相信,说:“谁信呀,不教孩子能画得这么好?”

  教没教我心里是最清楚的。不仅是画画,别的东西比如走路、骑单车、唱歌、识字、写字等,我都没教过。孩子不需要我们“教”,成人的“教”只会给孩子锁上一个框框,牢牢束缚住孩子的思维,钳住孩子想象的翅膀。

  也许大家会感到疑惑,我们不教,孩子怎么会呀?周周是如何“学会”画画的呢?约1岁8个月的时候,周周对涂涂画画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我顺势而为,买回画画的纸和油画棒,清理了一张小茶几当画画的桌子。周周开始了她的涂鸦之旅。刚开始是乱涂一气,画一些曲线、线团及乱七八糟的线条,这是孩子涂鸦早期的表现。后来她不满足于自己涂,开始要求我画,要我画杯子、凳子、气球及各种小动物。我怕我的画会局限她的思维,但是又不能打击她画画的兴趣,必须给她画,怎么办?虽然原来我学过3年美术,但是还没到看到什么就能画出来的水平。于是我买回了一本《儿童美术教室》的书,上面有很多画,于是我先学着画不同姿态的动物、不同样式的气球,总之每一样东西,我都会画出不同的样式。在这个过程中,只是在周周要求我画的时候,我才画,画的时候不多说话,不会教她“气球应该怎么画”之类的。我只是应她的要求画给她看,而且每次都会鼓励她自己画。

  周周开始自己画画后,每次画完,我都会请她说说画的是什么,周周有时说是蛇,有时说是苹果。虽然一点也看不出来她画的是什么,不过我仍然试着从她的视角来理解她的“作品”。周周1岁10个月的一天,她涂鸦完毕后大叫起来:“球球,球球。”那时,周周的语言表达还局限在三到四个字,重叠词是最常见的。我跑过去一看,果然是一个气球,笨拙的、稚气的笔迹,歪歪扭扭的线条!我开心得不得了,把周周举了起来,大声喊:“周周会画气球了,周周会画气球了!”周周的小脸上充满了成就感!

  从那以后,周周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画杯子、帽子、太阳、热带鱼、海豚等,两岁多的时候学会了画人。后来除了用油画棒外,她还用水粉颜料画。在这期间,我给周周买了大量的绘本,图画、色彩都非常美,让她接触好的绘画作品,耳濡目染受到熏陶。我还买了一套《凯蒂的名画奇遇》,让她欣赏世界名画。周周看了《凯蒂的名画奇遇》后,居然自己学会了“点彩派”画法。这些我都没有教过她,因为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绘画的技巧不重要,她的大胆想象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我并不是学美术专业的,我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来教她。

  周周3岁的时候,在公园写生,旁边两个约4岁的小孩很感兴趣的样子,围了过来。周周给了他们纸和笔,大家一起画起来。小孩子的妈妈在一旁喋喋不休地“指导”,她对孩子说:“你看妹妹,画得多好,握笔握得多好,你应该这样握笔。”然后,这位妈妈夺过孩子手中的笔做了个示范,孩子不知所措。这位妈妈满是羡慕地问我:“你的孩子画画很好呀,瞧她那握笔姿势!是不是上了美术班?”我笑笑说:“没有上美术班。”这位妈妈追问:“那是你自己教的?”我说:“我也没有教,她自己学的。”这位妈妈极不相信地看着我,撇撇嘴没再说什么。我知道一时半会儿和她说不清楚,没有继续跟她解释。而她继续在儿子耳边喋喋不休,儿子满腔的作画热情慢慢消退,草草花了一幅画之后,不肯继续再画。

  不仅画画,周周其他的“本领”也是“自学”的。1—10的数字是周周看我们玩扑克牌认识的;大量的儿歌是周周看“小小智慧树”和儿歌碟学会的;骑单车是她自己摸索学会的;三岁多的周周会“画”一些字了,比如数字1、2、3、5、6、8,字母P,以及汉字“回”“小”“大”“田”“不”等,这也是她自己看见一些文字之后,照着“画”的。大家注意,不是“写”字,是“画”字。她没有笔顺,就像画画一样,把字画了出来,这些都是周周自发进行的。

  3岁半的时候,周周自己学会了10以内的加法。一次吃饭的时候,周周问我:“这里有几个饭碗呢?一.4个;二.6个。”她喜欢看巧虎,经常学着巧虎这么提问。我说:“我选择一,4个。”周周接着问:“有几个菜碗呢?一.2个;二.3个。”我回答:“我选择二,3个。”周周朝我竖起大拇指,说我答对了。我忍俊不禁,趁机反问她:“桌子上有4个饭碗,3个菜碗,4个加上3个,一共是几个碗呢?”周周把碗数了数,说:“7个。”我说:“答对了。”

  就是这一次,周周理解了“加法”的含义,她触类旁通,学会了10以内的加法。不管我问几加几,她都会把手指头拿出来运算,得出正确答案。

  回想以前(现在还有很多幼儿园仍然是这样教的),我们曾经教孩子10以内的加法,是多么费劲,从2到10,每个都要教一次,并且效果很不理想。譬如5的加法,我们就要教1+4、2+3;6的加法,我们就要教1+5、2+4、3+3,以此类推。还要设计出很多情节去教,譬如小白兔拔萝卜之类的。往往课上到一半,孩子们就失去兴趣了。这种靠老师演示、孩子较少实际操作的教学方法把孩子越教越糊涂,很多大班孩子还搞不清10以内的加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