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妈妈太强势 儿子成“伪娘”?
2013-11-01
关注掌上高考

妈妈太强势 儿子成“伪娘”?

  专家:不必然这样“母强父弱”下孩子性格被压抑可能会偏弱

  妈妈太强势,儿子变“伪娘”?近日,有文章提出,有些男孩发生性身份障碍源于家庭中女性行为作用太强,即母亲颐指气使,父亲言听计从,形成母亲决定一切的局面。人在婴儿阶段便面临了一个重要的性问题:性身份的确定。为了防止性身份障碍或性倾向问题的发生,必须处理好母子关系。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亲子教育研究室马健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妈妈太强势,儿子变“伪娘”这种情况不是必然的,没有更多的数据支持这个观点,目前无法下定论,但儿子变“伪娘”,不排除有妈妈过于强势的因素。

  马健表示,一般而言,妈妈强势的话,她是一个主动者,要求被动者听从她的命令,希望孩子向她示弱,能够软一点。在能力方面,也可能造成“强妈妈手下有弱兵”,“强妈妈”用自己的高标准来要求孩子,但孩子无法让妈妈满意,进而产生内疚,自我认同“我是一个失败者”。同时,在这种家庭中,一般爸爸会略显弱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的性格可能也会偏弱一些,在心理方面有更多柔美的地方,男孩子性格往往被压抑。

  对于“伪娘”现象是母之过,还是父之过的问题,马健认为,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角色很重要。总体来说,父亲带孩子不像母亲那么细致,给孩子更大的生活空间,有利于孩子以后更加独立,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质。父亲在儿子面前,有一个示范作用,儿子在跟他一起游戏的过程中,习得一些男性的性格特点,表现出更多的男性特质,比如勇敢的性格,待人的态度,说话和处理问题的方式等等。

  马健认为,如果发现孩子的性格特征表现出脱离大多数群体,首先要尊重生命,再尽可能去做一些调整。

  网友观点:

  @Stephen_刘飞微博达人:培养孩子情商,3~5岁是父爱介入的最好时期。

  @宅在望京尼亚:父母双方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但如果没有根据,就请不要传播老套偏见了。

  @带娃女超人:不是,我还真没明白!怎么做啊?让他爹在家作威作福?

  @蕉哥哥_GUSTO:伪娘或假小子都是后天教育和环境的错误造成的。

  @ivoovi:男孩个性的培养很重要。

  @家庭期刊集团孩子杂志:不少网友表示,爸爸的角色在育儿中举足轻重,千万不要当甩手掌柜。

  @无敌小正太端哥的悲观主义猫妈妈:一定要让儿子崇拜爸爸,我本身也希望如此,就看他爸爸的本事了。

  @布丝鱼:看到家庭地位提高的希望了!

  @沉樱缤纷:西方研究确实认为,父亲对孩子的性别角色行为认同的影响更大一些。但这个结论是否适用于我们也不得而知。无论父亲是否会对孩子的性别认同产生影响,他本来就应该在抚育孩子方面承担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