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爸爸去哪儿》引收视狂潮 看明星育儿对我们的启示
2013-10-22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爸爸去哪儿》节目热播引发收视狂潮。五个孩子,三天两夜,没有了妈妈的陪伴,五个手忙脚乱的爸爸是如何应付频频出现的意外?在津津乐道节目的同时,爸爸们的教育方式也引发网友热议。

  其实对于养育小孩,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课题。教育小孩的经验因人而异,但是有些共同的东西还是值得借鉴的。

  耐心和爱心调教出“萌神”Kimi

  在第一天自己动手做晚饭环节,Kimi和小石头分配到的是单独去找做饭用的铁锅的任务。这对于从来没有跟爸爸单独分开过的Kimi开说,是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战。在各种威逼利诱无果的情况下,小石头只能独自前去。

  爸爸林志颖对此似乎早有心理准备,他尝试着用各种办法来说服Kimi回到小石头的战队。最终,在坐“敞篷车”的诱惑下,他鼓励Kimi向老乡借三轮车飞驰救援。而在第二天单独放羊的环节,Kimi已经可以淡然面对与爸爸的分离,彻底走出了父子分离的恐怖阴影。

  作为“全能奶爸”,林志颖为儿子也付出了很多,哄儿子上缴玩具,给Kimi捉蜘蛛、冲奶粉,利用儿子睡觉时用剩饭糊纸窗,以开拖拉机来说服不愿意与自己分开的Kimi援助小石头,早早起来给儿子准备早餐……

  林志颖分享育子心得时直言不讳:“自从有了小小志,我发现教育没有那么简单,生活没有那么简单,当爸爸更不简单。玩的时候,我跟他一起玩,比他还幼稚,还疯狂,但严格的时候更严格。”

  点评:引领右脑潜能开发连锁机构负责人刘军民表示,林志颖教育孩子非常有耐心和爱心,总是以孩子能懂的方式跟他沟通,把生活中每时每刻的相处变成一种有趣的游戏,让儿子的成长充满温暖和笑容。

  父母应该是塑造师,带小孩子不是吃饱睡好,而是要教他长大。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遇到各种貌似不可翻越的坎儿,只有父母智慧的爱和陪伴,可以让孩子安然度过这些危险阶段。

  不会沟通让Cindy变“哭神”

  第一期节目前半部分,田亮的女儿Cindy哭声不断,被观众们赠送外号“哭神”。节目初期Cindy大展“哭功”,不停地跟爸爸撒娇哭诉吵着要回家,一度让田亮束手无策:“你是跟大家来表演怎么哭的吗?”

  “哭神”Cindy后半部分领取任务了反倒变身“能量萝莉”,不仅借到各种蔬菜、提着超重的菜篮顺利完成任务,还一路照顾小妹妹王诗龄。

  田亮在访谈中自曝,虽然自己对女儿无止境的哭声很怄火,但生活中的他却是家中最宠孩子的,“在家被批评我太宠她了,她脚都塞我嘴里了”。有观众认为,田亮和孩子沟通不太好,孩子一哭就完全没办法处理。田亮也坦言在育女方面还欠缺经验,自我反思称:“在哄和鼓励孩子方面的确要加强,以后会跟孩子多多沟通的。”

  点评:郑州郑东新区伯利恒外语幼儿园中国区总校长谷睿珉称,Cindy一开始无休止的哭闹不仅让田亮完全手足无措,而田亮似乎也没有找到和孩子沟通的好方法。

  谷睿珉举例说,林志颖跟儿子的沟通就特别好。除了每次与Kimi对话时都蹲下来、正视儿子的眼睛之外,还会用一些孩子式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为了哄孩子和自己一起睡午觉,林志颖采用的是比“谁不睁开眼睛、不说话的时间最长”的游戏。

  “其实从田亮女儿前后判若两人的表现中,我们可以看出,只要家长平等地跟孩子沟通协商,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去尊重和平等地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创造无限的可能和精彩。”谷睿珉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