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乳牙虽会换 妈妈仍要帮宝宝清洁乳牙
2012-11-22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当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的时候,父母往往没有保健乳牙的观念,多数人都抱有“乳牙保健不重要,因为始终会换掉的想法”。专家提醒,乳牙保健不容忽视,这将对宝宝的身体健康乃至心理健康都造成长久的影响。

  婴幼儿不懂刷牙致牙烂

  相信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想法:“乳牙就算坏掉了只是短时间的问题,等宝宝换上恒牙就好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内科专科阮毅主任表示,这是相当不正确的观念。一般婴儿从6个月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2岁半左右20颗乳牙全部萌出,直到十一二岁左右,最后一颗乳牙才会脱落,即这20颗乳牙将陪伴宝宝度过近12年的时间。而此阶段也正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速的时间。乳牙有问题将对宝宝的身体健康乃至心理健康都造成长久的影响。

  目前国内宝宝的乳牙保健情况不容乐观。龋病是乳牙最常见的疾病。阮毅表示,据卫生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上处于较高水平。“乳牙与恒牙相比,钙化程度低,牙釉质、牙本质薄,抗酸力差,因此乳牙比恒牙更容易患龋。”加上宝宝的饮食多为软质食物,黏稠性强,含糖量高,易发酵产酸,而宝宝的睡眠时间长,唾液分泌少,自洁作用差。在这个前提下,宝宝更因年龄幼小,不能很好地刷牙,才导致国内婴幼儿患龋率居高不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