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强化孩子记忆力
2012-06-14
关注掌上高考

  1.建立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习惯。

  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强化孩子的记忆力。例如,孩子睡觉时,把布娃娃放在枕头旁边陪宝宝睡觉。习惯之后,睡觉前孩子会把布娃娃拿到枕头旁边。等孩子会说话了,你可以问他:“让谁陪你睡觉呀?”通过这种方法强化他的语言记忆力。

  2.玩你问我答的游戏。

  通过问问题,强化孩子的记忆力。例如,经过邻居家的时候,你可以问孩子:“谁住在这里呀?”孩子通过思考后回答:“朱阿姨住在这里。”这样能让孩子从记忆中找到相应的信息回答问题,锻炼记忆思考能力。

  3.亲子动手,记得更牢。

  大人是孩子的榜样,孩子通过模仿大人的行为来建立自己的行为模式。但是,如果孩子单纯通过观察大人的行为而不动手的话,留给他的记忆会很浅。可能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堆积木的时候,如果孩子不动手,只是大人告诉他应该怎么做,他下次很难记住应该怎么做。如果他自己动手搭积木,下次他还能搭起来。通过这种方法强化记忆力有一个问题应该注意:孩子记忆的时间很短,因此要通过不断的重复来强化。

  4.讲自己过去的故事。

  选择一个让孩子印象深刻的经历,和他一起回忆这段经历。开始的时候,主要由妈妈叙述,适当地让孩子做补充,慢慢地让孩子做主讲人。长期下来,孩子的记忆丰富了,能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的经历,而且能有调理地整理、重现过去的经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3860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