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五大“杀手”随时威胁宝宝生命
2012-04-26
关注掌上高考

  摘要:在育儿领域有一个专业的说法叫“危险的1岁”。据统计,1岁至2岁的孩子发生意外的几率要比其他年龄段的孩子都多。威胁婴幼儿生命的五大“杀手”都有什么?家长应该清楚的了解,这样才能帮宝宝抵御。

  1岁的孩子开始说话、走路,事事好奇。当他开始探索世界时,危险也随之靠近。根据10家医院1到2岁婴幼儿致伤就诊案例,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发现,跌损、烧烫、猫狗抓咬、异物卡喉、误服药物成为给孩子带来危险甚至危及生命的5大“杀手”。

  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小编专门向多个领域专家了解,并综合整理父母如何应对“危险的1岁”的“安全攻略”。原来,给孩子喂食、放洗澡水……都藏着学问。

  威胁婴幼儿生命的五大“杀手”:

  杀手1:跌损伤

  受伤原因:

  刚学会走路下肢力量不够强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保健主任傅桂英分析:1岁的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有较强的独立愿望。然而,当他独立行走时,下肢力量还不够坚强,极易跌倒。而在跌倒后,上肢力量也不够强大,尚不足以妥善保护头部等重要部位,最终导致受伤严重。

  防范措施:

  避免在车多、路况差的地方玩耍

  首先,家长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时刻留意孩子的举动。此外,家长还应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环境。这就要求家长对可能出现的危险做出提前的预设,事先清除可能出现的“障碍”,避免孩子在车多、路况差等地方玩耍。

  杀手2:烧烫伤

  受伤原因:

  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烧伤专家魏平介绍:根据多年临床经验,1岁到3岁以下儿童是最容易发生意外烧烫伤的。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儿童刚学会走路,能够到处走动,但步态又不够稳,经常有小孩碰倒暖水瓶或跌坐在热锅里。

  防范措施:

  让孩子远离暖水瓶等“危险物品”

  1、暖水瓶、热水杯、刚盛好的热汤(热粥)等,千万不要放在孩子容易碰到、摸到的地方。

  2、尽量让孩子远离厨房,不要将刚从炉灶上取下来的热汤锅、热粥锅等放在地上,防止小孩不小心跌坐进去。

  3、给孩子洗澡时一定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将水温调好后再把孩子放进去。

  4、使用电热毯取暖时,热后要关掉开关,以防引起失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