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越动越聪明
2011-06-20
关注掌上高考

  给新生婴儿包上“蜡烛包”,把正在学习走路的幼儿放进学步车,送即将升入小学的孩子进各种学科辅导班……这些我们身边常见的育儿方式,在澳大利亚早期教育研究专家简·威廉姆斯博士看来“大为失策”,因为这些封闭式教养方式使孩子失去了大量在运动中学习的机会,还可能对他们日后入校学习带来负面影响。昨天在浦东图书馆举行的一场早期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这番“越动越聪明”的主张引起广泛关注。

  父母过多保护使孩子运动减少

  “宝宝运动不足,是全世界父母面对的一个共同问题。”简·威廉姆斯分析说,今天的孩子伸胳膊伸腿的机会明显减少,适宜儿童的活动空间和运动器械都越来越少,而丰富的电视节目、电脑游戏及其它要求孩子“坐下来”的新产品却越来越多。父母带孩子出游,更普遍的是选择驾车外出,孩子走、跑、跳的机会大为减少。

  由于户外活动的不安全因素增多,越来越多的父母更愿意把孩子抱在手里,而不是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自由活动。“家长过多的保护和担心,会使孩子失去宝贵的在运动中学习的机会。”简·威廉姆斯认为,蜡烛包、学步车、安全护栏等“封闭设备”,给家长带来了便捷,却限制了婴幼儿的活动自由,阻碍了那些有助于提升宝宝健康发展的经历体验。“宝宝每天被束缚在儿童车里、儿童座椅中、背袋里、婴儿床内或儿童高脚椅中,而不是得到机会去体验自己身边的世界,并与之互动。”

  背袋里的宝宝,没有足够的活动来增强头部、颈部、肩部以及手臂的肌肉力量;摇摇椅中的宝宝需双腿蜷曲、小屁股紧贴椅子底部,被强制保持坐姿,无法自由活动;学步车里的宝宝双脚脱离地板,处于某种固定姿势,却并不比那些不用学步车的孩子走路早……“这些儿童用品风靡一时,大量使用它们使孩子错失了匍匐爬行和四肢爬行带给他们的大脑刺激,而这些刺激正是提升活动技能、学习技能的关键。”

  一岁前的爬行对身体协调很重要

  简·威廉姆斯是澳大利亚知名早教机构KindyROO的神经发展顾问,长期从事婴幼儿神经发展刺激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她和她的团队多年来研究发现,孩子早期成长经历中缺乏运动,将给他们日后入校学习带来负面影响。

  “婴幼儿早期缺乏运动,大脑就不能得到良好发育。”简·威廉姆斯介绍说,孩子刚出生时,大脑中就有数十亿个神经元,但它们相互之间并没有联系,而通过各种运动,可以加强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促进大脑发展。当一个婴儿动起来,他就已经接受了数百次触碰和位置感的刺激,这些将告诉大脑关于身体在空间中的位置,以及四肢所处的地方。

  早教专家发现,很多学龄儿童的整体发展状况没有达到入学标准,正是因为他们在学前婴幼儿早期的成长环境不当,没有得到足够的运动来刺激大脑健康发展。

  如果儿童8岁之后还常常颠倒字母、数字或单词的方向,那通常是平衡感发育不成熟。而平衡感正是需要在学前循序渐进、有针对性的运动中逐步发展完善的。

  宝宝一岁前的爬行,对此后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协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这个阶段让宝宝经常呆在学步车中,就会错过匍匐期的学习训练,容易使宝宝感觉统合失调,日后就很可能出现多动、任性、脾气暴躁、不易与人沟通、注意力不集中、阅读跳行等问题。

  合适的时候给予合适的刺激

  “对于孩子来说,越动越聪明。”简·威廉姆斯说,“父母在合适的时候给予孩子合适的刺激,将有助于他们脑神经的健康发育,为日后社交、情绪控制和学业发展奠定基础。”

  对婴儿阶段的孩子,需要肢体练习和运动体验来刺激大脑中的视觉、平衡觉、本体感等感受器。父母可以借助孩子的先天反射来激发翻身、匍匐爬行、手膝爬行。

  对于已经学会独立行走的幼儿,在玩耍中发展运动技能是再好不过的方式。钻椅子、荡秋千、在床上蹦跳、从沙发上滑下、到草地上打滚等运动,都可以提高孩子手眼协调能力,促进肌张力、身体灵活性及平衡能力的发展。而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积极参加有益的活动,使前一阶段所学技能得以巩固并改进,将有助于促进思维,打下良好的入学基础,这远比把孩子送进学科辅导班要有效得多。三轮滑板车、单脚跳、攀爬、投掷、抓接球等运动,对促进平衡感、肌肉张力和协调性的发展非常有效,有助于孩子更好地适应课堂学习。让孩子站在晃动的木板上保持平衡,然后让他往右侧转头,并用左手指向右侧的某一目标,这种跨越身体中线的练习,对孩子入学后更好适应自左到右的书写活动非常有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