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陪写作业,孩子只能越来越依赖
2011-03-25
关注掌上高考

  当下陪孩子写作业,已成了许多家长的“功课”。在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时是种极其普遍的现象。事实上,很多时候,家长是被老师“绑架”着陪孩子写作业的。由此,有家长感慨:这个小学生家长还真的不好当。

  陪太子读书,每晚成习惯

  “女儿上一年级这一个月,我彻底开始‘陪太子读书’,一个字‘累’!”符女士的女儿上月进入一所重点小学入读,她坦言从此整个家庭生活方式发生变化,自己就彻底放弃晚间的活动,一下班就回家,天天陪着孩子写作业。

  每天中午后,符女士的手机都会陆续收到来自各科老师的作业短信,有时长的短信多达整整一屏。语文老师要求家长协助子女默写、听写、看图说话,一样不能落下;数学老师介绍数物体个数的方法,要求家长督促孩子加强练习,完成课外习题。英语老师要求听录音唱歌,家长陪说陪练。符女士随机为记者读了一些老师在短信中的要求:“抽查P22听写声母和音节,请家长根据孩子的不足复习。认真读书,并认真预习P23页。”、“继续完成单元训练,请家长帮助检查更正。”、“黄冈小状元第8页,请家长陪同读题,孩子也要跟着读题。”、“黄冈小状元P11页的第一题,用三句话说图意。请家长签‘已说’。”“请家长配合老师把作业做好。”……

  “且不说作业量不小,作业所有要求也都是围绕家长的,这些作业不辅导不行,家里老人辅导不了,只有每天都自己跟着。”上月有一天,符女士和先生都有工作要出差一日,孩子的作业怎么办?无奈之下,还是请女儿住隔壁同学的妈妈当了次“临时妈妈”。

  她不无感慨地说:“作业往往不是孩子一个人做,也把家长‘绑架’了!当孩子做功课出现磨蹭,消极怠工,作为陪同做作业的我们容易出现焦躁、气愤的情绪,这样对孩子的影响不好。”

  家长越参与,孩子越依赖

  国庆节符女士和几个同学聚会,大家自然交流起孩子的学习,发现类似现象非常普遍,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把自己牵扯到孩子的作业中去。何先生也列举了自己的短信:“今天的语文作业是:写j、q、x;写同步第六课,家长一定要读题目,与孩子共同完成;读拼写练习纸三、四给家长听。以上家长都要签名。”何先生颇有怨言:“每条短信都是给家长派任务,我不是推卸家长在教育中的责任,也不是不舍得花时间陪,但课堂教育四十五分钟应该完成的内容为何要家长来完成?”

  另一家长张先生也不无担忧地说,陪儿子做作业,很担心由于家长对作业的参与度过高,不利于孩子好习惯的养成。孩子上课也可以不认真听讲,反正回家还有家长辅导,孩子不会读的拼音,家长领念一句,孩子就跟读一句;孩子做作业,也容易马马虎虎,反正不管对错,还有家长逐题检查。“如果交上去都是家长检查过的作业,那老师又怎么可能了解到学生的不足呢?”张先生说,“我一开始就不检查只负责签字,如果他做错的,第二天作业老师给他打个叉,这样他也会有深刻教训。”

  老师提要求,家长或放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小学低年级孩子作业家长的“参与度”过高,学校的知名度越大,学生家长需要参与孩子作业的现象就越多。本来强调素质教育,一年级不能布置作业,二、三年级的作业也不能超过半小时。而现实就是,作业量没见少,在家长的参与下,时间更拉长了。

  一位有10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盛老师向记者坦言:目前小学生教学对家长的依赖性过大,这是发端于教育又不真正属于教育领域的社会现象。为何要把担子压给家长?根源就是大家都看重分数,而小学生成绩的差异往往就取决于家长的关注程度。哪个老师都不希望自己的班成绩落后,而家长也希望有好的分数。尤其像一二年级语文平均分都会高达99分以上,一二年级生字量很大,靠的是抄写记忆,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常规要求家长多听写,要出好成绩家长不努力抓是不可能的。

  另一小学老师吴老师的观点则是,我也要求家长至少第一个月是要陪学的,一下子要求小家伙自己对自己负责,把作业全部做完显然是不行的。但同时,家长也要慢慢摸索,怎么放手让小家伙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到自觉完成作业了。

  吴老师还注意到部分家长有放大老师要求的倾向。有次郊游,她只是布置一年级学生把郊游的经过跟家长讲一讲,家长帮孩子记录下来。但有些家长们则认为要交非常好的作文,亲自加工操刀,完成了一篇非常完整优美的作文。“这样其实一点意义都没有,跟我们老师的初衷完全不符。”不过,她也承认,即使是高年级,会布置些“探索型”的作业,都具有较大的难度,最后只得由孩子“动口”,家长“动手”,作业也变相地成为转嫁给家长的负担。

  理性“反陪学”,培养自觉性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更多的是“反陪学”的理性声音,他们聚焦的是:在目前的教学体制下,如何在完成老师的“陪学”要求的同时,克服更多“陪学”带来的弊端。

  记者在某重点小学一年级家长的Q群讨论中就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家长陪孩子学习的时间越长,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监工。陪孩子写作业,不是在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而是在瓦解好习惯,是对儿童自制力的日渐磨损。”“我们不能做这样的陪学家长,孩子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向家长求援,不想自己主动克服,怎能锻炼孩子的意志?特别是稍微有点难度的题目,孩子就懒得动脑筋,不愿多思考,总想家长帮助解决,这样如何培养孩子的刻苦钻研精神?”

  有的家长甚至直接呼吁,抓孩子学习,就要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形成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难题,要多启发孩子,开动脑筋,寻找正确的解题途径,而不应越俎代庖,直接替孩子解决困难。(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作者:余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