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考结束后家长需要做的五件事
2017-05-31
腾讯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时间过的好快,真的是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而中考也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考之后,抛开备考的紧张,大部分孩子都开启了“疯狂”玩的模式。有些家长的管控开始逐步失守,孩子抱着电脑不放怎么办?孩子整日不回家怎么办?

  整理了一位老师的观点,和大家谈一下中考后如何调整状态。

  1、要放松,但是切忌放纵

  2、选择有意义但是又不乏乐趣的活动

  3、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4、锻炼下孩子的意志力和思考力

  5、千万别忘了新高一的入学准备

  要放松,但是切忌放纵

  前天在一饭店遇到一个初三的学生,问他:“考试完了你最想干的事是什么?”。他们说,我最想干的就是睡个痛快觉,彻底的玩玩。的确,人非草木,孰能“不累”?整个一年时间的复习、应考使得孩子们身心都极度疲惫,为此,我们建议孩子们在考后前期先彻底放松几天,家长可安排孩子去旅游,也可以让孩子们痛快淋漓地玩玩,把疲劳和委屈都发泄出来,从而以最佳的状态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

  中国有句古话,叫凡事都有度。玩亦如此。一些家长朋友觉得孩子们辛苦多年,终于考完了,应该让他们彻底放松一下了。平时很多不让孩子们做的事情,中考后变得没有了任何节制,但却给以后的学习生活带来隐患。例如:无限制的上网可能引发孩子未来学习生活中的网瘾问题等。而中考后到高中开学,有两个多月的假期,孩子们若放纵玩乐,不讲节制,会造成身心疲劳,影响健康。而且放松太久,上高中后在短期内也难以适应紧张的学习,影响高中学习生活。所以,家长切记不要将考后放松演变为放纵,害了孩子。

  选择有意义但是又不缺乏乐趣的活动

  适度放松后,家长应该帮助娃们制订一个假期计划,利用长假做一些以前较感兴趣又没时间做的有意义的事儿,比如可以去报一个电脑设计班,接触一下设计软件;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也是消遣的好地方,这里既可以让你了解许多课堂上涉及不到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也可以放松心情、陶冶情操;还可以适当参加一些锻炼意志品质的体育运动,如:跆拳道、武术、游泳、球类运动等。

  通过这些体育运动既可以锻炼自己的意志和体能,又可以促进与同龄人的交往和接触。此外,建议家长赋予孩子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庭和社会责任。繁重的学习、考试以及父母们为了学习包办一切的做法,使孩子们在初中生活中没有时间、精力和主动意识去承担什么责任,这对于他们的未来人生而言是个大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