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初二这道“坎”,迈不过去毁三年!家长一定要看!
2016-10-13
小数老师专栏
关注掌上高考

  初二的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身心急剧变化,存在着种种发展的可能性。美国心理学家霍林沃斯称13-14岁的孩子处在“心理断乳期”。

  初二学生具有叛逆、盲目、易受外界影响、情绪容易激动、暴躁、成绩两极分化普遍、违纪违规频繁、存在心理障碍等特征,又具有可塑性、主动、追求独立等特点。因此,初二阶段既是发展的危险期,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教育的关键期。

  女儿突然爱打扮了

  刘女士:我的女儿之前是个很乖巧的小女孩,不怎么爱打扮,穿衣服也是我让穿什么就穿什么,对发型也没什么要求。上初二后,她突然变了,开始打扮自己了,还频繁地要求我给她买衣服,有一次还给我说要去做做头发,弄的我一脸错愕。面对孩子突然间的变化,我该怎么办?

  数姐支招: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作为妈妈,看到女儿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心里会产生一定的恐慌。但其实这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必经阶段,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心理断乳期”。为了陪伴孩子顺利地度过这一阶段,父母需要更加智慧。

  父母尽量不要自己讲大道理,而应该首先对孩子的观点表示认同,并询问孩子的真实想法。当然,这一阶段的孩子非常不愿意和“权威型”的父母谈话,以朋友的方式则比较容易亲近他们。家长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倾听他们,相较于“你……”这种指责的方式(如:你最近怎么变得这么爱美了),孩子更能接受“我……”的倾听(如:我在初中的时候也开始变得爱美了)。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愿意把父母看作朋友一样,对父母敞开心扉。

  儿子突然很叛逆

  张女士:我最近很焦虑,原本很听话的儿子读初二以后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父母跟他说什么话,他都要顶撞回来,有时甚至干脆不搭理。学校老师也跟我反映儿子成了个“暴脾气”,跟同学有一点小摩擦就大发雷霆。吃饭的时候,我让他拿个东西,他不肯,最后竟然把筷子摔在我们面前!他以前完全不是这样的!

  说起儿子的变化,徐女士也是一脸的无奈和无助:“读小学和初一的时候很听我的话,成绩在班上排名前十,到了初二,经常和我顶嘴,我要他干什么事情,还要看他的心情,成绩也倒退了很多。”

  数姐支招:改变教育方式。

  “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在中学阶段,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初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道重要的“坎”,孩子的变化要求初二家长既不能沿用小学时的教育方式,也不能完全照搬初一时的教育方法,而应该做出改变了。

  家长要注意尊重孩子的个性和想法,积极引导。教育的目的不只是指出孩子的错误,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学会应对、健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适度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和关注,尊重孩子的想法和个性,接纳孩子的现状,让孩子理解和接受家长的期待和希望,必要时,家长可以进行心理预演,模拟和孩子的沟通过程,选择合适的教育时机和方式。使孩子更多地从家长处得到帮助和关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280987 2016-12-08
SRC-756016988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