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男生从中学倒数第一到"发明家" 成长有何启示?
2011-11-08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他,是“90后”,中小学时学习成绩常常倒数第一,高考成绩差录取学校投档线100分,是常人眼中的“差生”……但是,仅21岁的他,就有自己的科技公司,拥有31项专利,多数专利还是上中学时获得,有的现已转化为实用产品,远销海外。这样的成果,在国内同龄人中恐也没有第二人。他就是太原小伙儿、现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牛培行。他有怎样的成长经历?对我们又有何启示?

  美国人看上他的发明

  眼前的牛培行,穿着红色帽衫、牛仔裤,帅气腼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青年有着不平凡的发明生涯。

  高一那年,牛培行看电视时,发现外国人跳踢踏舞很有意思,便有了灵感:“如果有一种鞋,不仅可以正常走路,穿上它跳舞,还能发出不同声音,那该多好?”“电子琴鞋”由此产生,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后来,这项专利被美国一家公司看中并购买。同时,牛培行的另一项节水装置发明,也被这家公司看中,并愿出资数千万元购买其专利,后因金融风暴,致使这项协议搁浅。这期间,美国公司多次表示愿资助牛培行出国深造。

  物理电池、虹吸管……截至目前,被人们称为“发明家”的牛培行已获得3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写不满黑板、汽车防撞救护装置等八件作品,已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他在高中时研发的第一代防触防脱防热插座,获得国家发明展银奖,并以良好的节电性能与安全效果,被选为上海世博会山西馆专用插座和馈赠贵宾专用纪念品。

  倒数第一的“差生”

  拥有这么多项专利,牛培行一定是个“好学生”吧?恰恰相反,他是常考倒数第一的“差生”。

  “没上学的时候就特别淘气、贪玩,家里的钟表、打气筒啥的,他没有不敢拆的。”牛培行的父亲牛庆一说起来儿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上学以后,更让大人发愁。不听讲、不写作业、不记笔记,上课老走神儿,经常被老师罚站。三年级前,老是全校最后一名,我们都不知道让老师叫了多少回,他妈每次去完学校都是红着脸回来的。同事们说起孩子考了多少分,我们都躲得远远的,实在是没脸说自家孩子的分儿。”牛庆说。为此,父亲给他转了三次学,但他学习依旧毫无起色,仍旧“爱玩”,痴迷在自己的小制作里。

  看到学习无望,父亲就想让他学“一技之长”,书法、音乐他看不上,坚持要报“小制作班”,父亲拗不过他,只好让他学。从此,牛培行同“船”、“飞机”、“潜水艇”等手工玩意儿正式结缘。刚开始,父亲不给他买制作材料,他就在上下学的路上捡东西,修车铺扔掉的辐条、螺丝、烂木头片……他认为有用的都往家里捡。看到孩子对发明如此执着,当父亲的也觉得“难能可贵”,于是,不再干涉他。说来也怪,这一年,他的考试成绩第一次没再垫底,进入中下等行列。

  小学毕业时,牛培行制作的风力帆船获得我市中小学生科技发明奖,也是他人生第一个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