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考生愿望:妈妈,中考前我想听句鼓励话
2010-06-12
关注掌上高考
  中考临近,不少家长由于心情紧张,总忍不住唠叨孩子。一位中考生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忍不住发起牢骚:“快中考了,我真想听父母说句鼓励的话,不要成天总是唠叨我。”东直门中学心理咨询室老师陈萱说,中考前,家长的鼓励对提升孩子自信心很重要,过分唠叨则会适得其反。
  随着考试日期越来越近,有些家长比考生还要焦虑,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询问孩子功课做得怎么样,催促他赶紧学习,忽略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北京二十中的李欣(化名)说:“爸妈现在管我比老师还严,我连休息都要偷偷摸摸的。考试一旦考得不好,他们就会不停地唠叨,拿成绩说事儿;考好了,又让我向考得更好的同学看齐,我心理压力太大了。”
  据了解,像这样的中考生父母不在少数。他们对孩子的成绩过分关注,经常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相比,一旦觉得孩子做得不够好就反复说教,让孩子越来越厌烦。陈萱说,只要孩子在学习上尽了力就值得鼓励。初三生处在激烈的竞争中,学习上的困难和挫折、考试中的失误、学科成绩不平衡,这些都可能动摇他们的自信心,并由此产生悲观、自卑心理。因此,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家长就要及时给予真心实意的表扬。
  陈萱建议,孩子在校学习负担已经很重,家长要尽量营造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试想,“今天上课听讲了吗?”“今天听懂了没有?”“作业做好了吗?”这样千篇一律的问题,不断地唠叨、施压、说教,换来的自然是孩子的厌学、烦躁、消极抵抗。其实,学习的话题,家长实在没必要每天说,而要将唠叨时间用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家长的支持和赞许就是最好的自信“加油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