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中考背后心理问题:家长和学生如何疏解升学压力
2017-04-05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2017年小升初、中考的节奏愈发紧张,加上两个阶段新的入学政策都已经出炉、民办学校招生简章等各种信息不绝于耳,让很多升学家庭焦急万分,尤其是听说别人家的孩子定了学校的情况下就更紧张了,于是,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表现得焦虑、情绪化、状况越来越差,从而表现出种种升学心理问题,赶紧来自查,看看你中招了没!

  一、家长5大错误的升学心理

  1、认为一定要选名校

  1)学校的风格是否适合孩子:现在的学校都在走特色路线,有的在应试和严格管理中提高学习成绩,有的希望以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全面发展。这里没有谁对谁错,只有不同的教育理念,不一定要选名校,看您的孩子适合哪种,需要想清楚再选。

  2)一所学校的实验班和普通班是有差别的:实验班在各种资源上都会有所照顾,个别校的实验班和普通班甚至可以看成是两所不同的学校,千万不要被名声所累,择校不同于买车,当鸡头可能比当凤尾更好。

  2、认为升学只是毕业年级的事情

  估计现在有这个想法的家长不太多了,我们以小升初为例,虽然不至于从娃娃抓起,但五年级充分的准备还是很必要的。其实从三年级开始备战小升初就应该开始了,数学学习思维的重要性就已经初现端倪,小升初的竞争并不亚于中高考,其中的竞争唯有靠成绩说话。另外提醒家长:切勿根据孩子在学校的成绩而过高的设定目标。

  3、认为小升初学语文、英语没有用

  1)小升初重点选拔录取的指标还最终是综合素质测评考试,综合素质测评考试是录取孩子最重要的指标,数学,英语一样重要,语文和数学能够拉开区分度,尤其是高手间的对决。所以不要只看奥数。

  2)文科一般不容易短期提高,初中还要面对物理化学的压力,所以语文和英语不能扯后腿要有一定基础,只好在进口严格要求。

  4、认为现在成绩差点没关系,以后可以走特长

  一些家长想通过特长的方式进入某学校,因为小升初、初升高都有这种入学途径的设置,但这种入学方式对孩子的成绩要求也是很高的,而且易受政策影响,特长只能当做步入名校的方法之一,千万不要把宝完全压在这上。

  5、只考虑眼前的升学问题

  在升学筹备的时候,建议还是考虑长远一些,比如很多家长在筹备小升初时,一心想着上名校,却很少会考虑到三年后的高中会如何,我们提醒广大小升初家长,我们的目光不应局限在初中,你还要考虑孩子未来上哪所高中,然后去哪所初中会更好地升入该高中,这样中考的时候才会更加从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