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自救自护小常识
2017-03-27
关注掌上高考

  自我防范方面应当注意:

  1)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在急需联系时取得联系。

  2)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自己的行程和大致返回的时间明确告诉家长。

  3)外出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不独来独往,单独行动。

  4)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食品,与陌生人交谈要提高警惕。

  5)不把家中房门钥匙挂在胸前或放在书包里,应放在衣袋里,以防丢失或被坏人抢走。

  6)不独自往返偏僻的街巷、黑暗的地下通道,不独自一人去偏远的地方游玩。

  7)不搭乘陌生人的便车。

  8)外出的衣着朴素,不炫耀自己家庭的富有。

  9)携带的钱物要妥善保存好,不委托陌生人代为照看自己携带的行李物品

  10)不接受陌生人的邀请同行或做客。

  11)外出要按时回家,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回,应设法告知家长。

  小学生自救自护小常识

  如何防范精神病患者的伤害:

  精神病患者多是独来独往,肮脏邋遢,行为怪异,有时会对他人做出攻击行为,遇到他们,应当尽快远离、躲避,不要围观;不要挑逗、取笑、戏弄精神病患者,不要刺激他们,以免招致不必要的伤害;当他们做出伤害他人的举动时,应当向老师或其他成年人报告。

  被歹徒盯上怎么办:

  不能惊慌,要保持头脑清醒、镇定,并以随身携带的书包、就地拣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或110求得帮助;遇到拦路抢劫的歹徒,要冷静应付周旋,同时仔细记下歹徒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逃离方向等情况,待事后立即向公安部门110报告;如果遇到凶恶的歹徒,自己又无法脱离危险,就一定要奋力反抗,免受伤害,要大声呼喊以震慑歹徒,动作要迅速,打击歹徒的要害部位,在此过程中要不断寻找机会脱身。

  火灾逃生:

  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打“119”火警电话并告之详细地址。并大声喊救,求助大人帮助救火,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捂严口、鼻,屏住呼吸,尽量降低身体高度,弯腰疾走或在地面匍匐前进;被困在房间内时,要用湿被单堵住门窗缝隙,防止烟雾向室内蔓延。

  地震逃生:

  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就按照安全疏散演练中的方法逃离。

  4、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