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责怪孩子先反思自己 超六成家长在家不爱读书
2017-02-24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周,解放中学对该校七年级488名学生进行了家庭阅读调查。问卷显示:经常(平均每周)阅读的家长占40%,50%的家长偶尔(平均每月)有阅读,10%的家长从不阅读。

  “家长自己在家都不爱读书,怎么去要求孩子在家多读书呢?”昨天,解放中学校长蔡代国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参与和引导。

  寒假作业——亲子共读

  江岸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王大军老师给七年级学生和家长布置了亲子共读人物传记的作业。

  “七年级是人生一个非常关键和重要的时期,同学们不仅身体在飞速地成长,思想和精神也在飞速地成长。面对生活太多的诱惑,学生也要学会思考。名人传记或许能帮助他们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能开拓和挖掘他们思想的广度和深度。”王大军老师说。

  据介绍,学生涉猎大量的古今中外名人传记,如《孔子传》《吴承恩传》《纳兰性德全传》《达芬奇自传》《林肯传》等。

  问卷中,98%的学生认可自己从名人身上汲取成长的养料;83%的学生认为改变了自己的阅读态度,提高阅读能力;54%的学生认为有利于提高写作能力;88%学生认为阅读减少了对电子产品关注频率。

  亲子共读让孩子和家长懂得理解

  王可欣同学的家长欣喜地告诉记者,亲子阅读作业帮他们家过了个开心年。“期末考试失利,孩子非常沮丧,甚至怀疑自己的努力,对学习失去信心。我们做家长的也非常担忧,却又苦于不知如何有效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正好,王老师寒假布置了亲子共读的作业。我们和孩子共同读了《居里夫人传》,在和孩子的持续讨论中,孩子也渐渐领悟了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会经历无数的失败和挫折,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才能有所进步。王老师的这一作业打开了孩子的心结,家庭气氛好了许多,大家在书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春节。”

  “以前总觉得和家长之间有代沟,家长说的我们不愿意听,我们说的家长又不懂。这次通过和母亲一起读《纳兰性德传》,我们都沉浸在主人公的生命历程里,和主人公的命运同悲喜,在和母亲交流书中的内容时我也渐渐理解了母亲对我的一番苦心,母亲也明白了我们天天头脑里想的什么,感觉母女的心灵在这个寒假里贴得如此之近。”杨斯宜同学说。

  问卷显示,59%的家庭认为亲子共读营造了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查找“病因”开出“药方”

  “通过问卷,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学生坚持课外阅读的不到50%;家长坚持(平均每周)阅读的则只占40%,更有10%的家长从不阅读。”王大军老师说。

  据了解,学生不爱课外阅读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家中没有阅读的氛围,老人大多看电视,父母大多玩手机;二是忙于作业和培优,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涉猎更多的书本;三是满足于碎片化阅读,浅尝辄止。

  “对此,学校拿出自己的对策:首先是开展主题明确的读书活动,先用任务引导更多的家长和学生读书;其次,老师对择书和读书的方法进行必要的指导;同时,我们在学校举办有一定深度的读书报告会,引导学生品书,找到更多的读书乐趣。”蔡代国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