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97.3%受访者表示身边孩子新学年要经历“思亲期”
2016-09-1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季。不少新生在面临人生第一次较长时间离开父母、到学校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考验。很多孩子都曾度过长短不一的“思亲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3%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孩子在新学年要度过“思亲期”,43.3%的受访者感觉要历时一个月才能完全度过“思亲期”。69.4%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事先帮孩子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43.3%受访者感觉度过“思亲期”要历时一个月

  谈到初次离开父母独自上学的经历,北京某国企员工张华(化名)仍印象深刻。“初中开始了寄宿生活,仍清晰地记得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学习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朱自清的《背影》。其中描述了一处场景,是父子离别,父亲在车站为儿子买橘子。教室异常安静,不少同学都在想着父母,我则强忍了泪水。”张华坦言,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每每想到这篇文章,都会勾起思亲情绪。

  调查显示,97.3%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孩子在新学年要度过“思亲期”,其中21.3%的受访者感到这种情况非常多。完全度过“思亲期”,43.3%的受访者感觉要历时一个月,21.2%的受访者认为要历时三个月,19.2%的受访者认为一周即可。还有10.3%的受访者认为要一学期,3.2%的受访者表示要一学年甚至更多。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王媛从小学三年级,便开始了寄宿生生活。“父母把我送到县城最好的小学,因为离家远,只能周末回家。”王媛说,最初,离开父母的无助感一直困扰着她,“从小与家人一起生活,突然要面对陌生的人和环境,充满了恐惧感。经常躲在同学看不见的地方偷偷流泪。”王媛坦言,直到小学五年级,她才完全适应了寄宿生活。

  孩子离开父母出现思亲的现象,63.2%的受访者认为是不够独立,56.3%的受访者感觉这是适应新环境能力弱。也有27.3%的受访者认为分离焦虑是正常现象。

  69.4%受访者建议家长事先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在张华看来,首次离开父母出现思亲现象非常正常,“面对第一次,人们通常会产生迷茫、不自信的情绪,而未成年人由于心理不成熟,这种情况会更甚”。

  将低龄孩子送到寄宿学校、国外去读书,已经越来越常见。那么,多大年龄的孩子适合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呢?受访者首选是初中(33.0%)和高中(27.3%)。其他依次为:小学(15.4%)、大学(14.8%)、幼儿园(8.3%)、研究生(0.9%)。

  河北唐山某中学教师王君(化名)表示,初中开始寄宿生活是比较普遍的,这时期的孩子通常具备了一定生活自理能力,但是否适应与个体有很大关系,“有主见、外向、生活能力强的孩子会更早适应,甚至还会期待。相反,内向、胆小的孩子更易出现情绪低落甚至不自信”。

  王君表示,孩子到新的环境,会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如焦虑、生病、没精打采等,都是正常现象。通常一段时间后,熟悉了新环境,状态自然会好起来。但家长和老师也应尽量做好辅助工作。“这个时期他们心理会脆弱一些,如果遇到不友好事件,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

  要让孩子尽快适应独立生活,王君认为,家长在开学前期甚至更早,就要告知孩子即将面临的状况,与孩子多多交流并给予鼓励。要让孩子树立起自信心,在心理、生理上做适当调整。而教师作为新生入学后的“家长”,在前期要格外注意学生的情绪,并通过做游戏、聊天、合理作息等方法,让学生逐渐融入新生活,适应新角色。

  调查中,69.4%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事先帮孩子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其他建议还有:丰富课余生活转移注意力(60.4%),教师多关注学生情绪(60.4%),多与同龄同学相处交流(54.2%),父母孩子双方多联系(45.2%)。(记者杜园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