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引导孩子静心写作业的十步流程
2016-04-20
关注掌上高考

  第一步,准备。

  准备分两部分,首先是生理准备,如吃零食、上厕所;其次是物理准备,让孩子自己提前把该用的学习用具都准备好。

  第二步,静心。

  简单的方法是深呼吸几次,不要觉得这个行为微不足道,当孩子养成习惯后,一深呼吸就提醒自己“静下心来,要写作业了”。

  第三步,回忆。

  拿出一张纸,我们把这张纸称作“回忆纸”,让孩子回忆一天讲了哪些知识,语文和数学分别讲了几个重点,把重点写在这张纸上。这个步骤相当于考试前的复习

  第四步,预计时间。

  考试是有时间限制的。让孩子预计一下自己写作业的时间,做到心里有数,就会有紧迫感。很多家长总说孩子写作业慢,关键是没有时间标准。

  第五步,记录开始时间。

  让孩子自己记录开始时间,或由家长帮助记录。

  第六步,正式写作业。

  正式写有三不原则:不翻书、不打扰、不间断。

  第七步,记录结束时间。

  第八步,统计实际作业时间。

  这有三个好处:

  ①孩子建立了时间观念,了解自己的真实情况,预计作业时间会越来越准确;

  ②因为有了实际时间,就大致有了孩子写作业的时间标准;

  ③做到孩子和家长心中有数,以这个时间为标准,逐步提高写作业的速度。

  第九步,检查作业。

  我们要帮孩子养成检查的习惯,而不要替他检查作业。

  第十步,预习明天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