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生家长你有一点焦虑吗?新生入学适应支招
2011-09-30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新生焦虑是一个关键词。开学一个月是孩子习惯养成的起始阶段,孩子入学后不适应的种种问题都会显现,家长为此也分外焦虑。本文通过专题咨询为家长缓解情绪,并给家长支招。 

  这段时间,杭州很多小学都在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这其中,新生焦虑是一个关键词。

  近日,杭州市上城教育惠民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新生入学适应性”网上咨询会,请教育专家为新生家长理理思路。惠民服务中心调研发现,孩子的焦虑有一部分原因来自家长的情绪影响,有时候孩子反而比家长淡定。开学一个月是孩子习惯养成的起始阶段,孩子入学后不适应的种种问题都会显现,所以要通过专题咨询为家长缓解情绪,并给家长支招。服务中心专家团认为,家长、老师这个时候如果用对方法,及时跟进互动,孩子今后的发展会比较顺畅。

  为此我们采访了很多一线教育工作者,给出一些实用型的办法。

  家长的焦虑——

  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所以想得很多做得很多

  上城教育惠民服务中心推出的“新生入学适应性”网上咨询,请了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李红、杭州市宗文小营实验学校严虹、杭州市娃哈哈小学言妍,杭州市天长小学楼说行等一线专家回答家长提问。

  新生家长的焦虑这些天在网上讨论得比较多。有家长说,儿子上小学了,感觉自己的业余时间全给孩子了,每天收到七八条短信,有些是布置作业的,有些是提醒家长的,平心而论,老师真的挺负责的。但不知不觉,家长就进入了紧张状态。

  我们采访了12位家长、老师,发现焦虑主要有这么几种——

  徐女士:我的工作是在建德的一家医院,比较忙。有时一个星期才能回来一趟,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对付孩子,这些事情都交给了爷爷、奶奶。但现在,大家都说孩子是要父母带才好。而我做不到,又担心隔代教育对孩子成长不好,不放心,很焦虑。

  黄女士:开学的时候,学校请心理专家给家长上了堂课。我听了后,当时还没有特别感触。前两个星期,还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用命令的口吻跟孩子交流。下了班,也没跟孩子谈太多,都是要她自己做作业。拼音读得不准,心情比较急躁,当时就一味地责备她。其实,我女儿还是比较听话的。这样一来,她反倒抵触。比如,她开始答应你,第二天依旧按自己的一套做。有时她会说,“妈妈,我不喜欢你这个样子。”我听着心里很难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