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适应期长 孩子反复犯错别轻易批评
2011-09-29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上小学了,要报什么类型的培训班最好?”“开学第一个月,孩子要是反复犯错,家长该怎么办?”“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孩子会面临哪些不适应?”近日,南京拉萨路小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南京市名校长周荣华,为1500名集团学校的新生家长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并根据新生家长们提出的热点问题开出“入学良方”。

  校外培训班需要报哪些?学科类以外的都可以!

  日前,在南艺音乐厅门口,1000多名南京拉小集团学校新生家长手持入场券有秩序地“检票入场”,他们不是来欣赏音乐会,也不是来听报告,而是前来集体“听课”的,给他们上课的是南京市名校长、拉小集团董事长周荣华。“在与新生家长交流过程中,家长们和我探讨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上学了,要报哪些课外培训班?’我的建议是尽量不报学科类培训班。”对于不少家长最为关心的“补习班问题”,周校长直言不讳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建议,孩子在1-3年级最好不要上学科类的补习班,可以上一些培养孩子情商的课程。“有些家长又说,‘我们不补其他人补了,心理还是不平衡啊。’但就我个人从教这么多年的经验来谈,我认为孩子的潜力会在高年级迸发出来,提前‘抢跑’并不一定是好事。”周校长说,一年级上学期,学校是没有考试安排的,唯一考核的是学生习惯,所以在孩子刚入学及低年级阶段,不要一味地搞题目,跟着学校课堂走就行。

  孩子反复犯错怎么办?开学一个月别批评!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拉小“开学第一课”从“儿童是什么?”“拉小有什么?”“我们做什么?”三块内容开讲。“我自己本身是一名大学老师,今天又做回‘学生’来听这样一节课,感受很特别。”一(3)班新生家长陈先生说,孩子平时总犯同样的错是他最恼火的事情。“我们学校对于一年级老师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在开学第一个月中不允许批评孩子。”周校长在课上表示,刚进入小学的孩子年龄较小,会犯错甚至反复犯错,此时学校老师一定会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氛围。同时,她也建议家长在这一个月中,能配合学校做到不批评孩子,多以鼓励的语言帮助孩子度过适应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