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1幼升小入学指导:小学入学测试考什么?
2011-01-25
关注掌上高考

  成君霞老师:拉小提琴,他原来是在中关村二小,他拉小提琴很厉害,后来是一零一和人大附都要他,他后来选择了一零一,因为离家近。我就说的这个,这是特长,这也是一条路。

  第三条路就是大家最后没有办法的一条路,叫做派位。派位,给你派哪儿就在哪儿,一般你的学校,小学面对的派位,学校是有四到五所学校,但是肯定有一所很糟糕的中学,谁也不敢去堵,因为我曾经有一个亲戚,这也是前几年的事情,他们在人大附小上,他也没啥事,什么证都没有,什么都没有学,一看小升初着急了,刚才我说的派位,他说但是我派位最担心的,我有可能会派到,人大附是,八一中学,万泉,十九中。十九中、万泉中学和八一。首先八一是非常不错的,下来十九中也还可以,万泉中学我是不要去的,你看这可能有百分之多少的可能,我要去了怎么办呢?去年院里孩子好像就一个孩子去,我就怕那个孩子又落到我头上,所以家长一般到最后才会选择被派位,因为被派位的话是有风险的。那么小升初的这个出口,大家要考虑,这边都有什么中学,实际上上了小学以后,尤其到孩子到三年级的时候要做一点准备,不要再到五年级、六年级。再举一个例子,我前两天一个朋友,他是在其他区,一个学校,我有不说了,上小学,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个小学,去考四中的(01:51),五年级考这个,就是为六年级做准备的。考完以后,发榜了,成绩出来了,综合成绩出来了,90分以上,全是一、二、三小的,再一看他们学校最高的78分,再看自己孩子30分,他的孩子在班里还是前5名,所以家长一下就急了。因为他说,老师,我上肯定是四中是没有问题的,我肯定能进去,问题是我进去,我跟不上怎么办啊,我说这个的确也是问题,他说那你能不能,周末上课,平常再给我来家教,我说孩子不是机器啊,所以这个东西要早一点做。

  其实我们教育里面,教育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循序渐进的,不是你着急了,一定给孩子选班的时候,我是不反对应试,我不反对考试,但我反对为了考试被报班,你报了班学得怎么样,我要测评一下,对孩子也是一个鼓励,对你也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但是不要现在要考试了,去报班,其实你钱也花了,时间也浪费,最后孩子可能也被逼疯了,尤其到五六年级,孩子已经大了,不像一二年级,不一样了。所以这个家长就会束手无策,给他一些方案做,说你不要那么着急,才五年级,才有一年时间,他最担心的怕孩子进去以后跟不上。所以择校不简单,是出口的问题,这也是上个月亲身经历的例子,跟大家说一下。确认一下小升初对口,上三年级开始给他做一些准备,你的目标在哪里,要什么样的学生,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有几点跟得到说一下,你选择好一点的学校有什么优势,比如说在人大附中上,当然这个也不是最重要的,但最起码的这样的机会很多,你在人大附小上,人大附中,每次给学生这种活动肯定给他名额多,一般的学校,比如说C类学校,可能不给你名额,给他们10个,你带来10个来考虑,最起码你有这样的学校。那么每年他们都会给一、二、三小,给三小的名额就会比较多,一个班来5个,这样去挑,有的学校根本不给你名额,都不让你的学生来考试。所以这个会有这方面的一个机会,但这个不是最终的出口,只是给大家说一下,这个实际存在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