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哭诉时父母要冷静面对
2018-04-2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前几天,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略显激动地打电话给校长,说发现孩子身上有明显的划痕,孩子开始不肯说是怎么回事,后来说是体育老师打的,要求学校给个说法。学校非常重视此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结果发现事实与家长反映的情况有很大出入。经老师的再三开导和询问,孩子告诉老师是他自己不小心弄的。因为孩子怕脾气暴躁的爸爸责骂,所以不敢说实情。

  平时的交流中,许多家长都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总是认为孩子小,是不会骗人的。其实根据有关研究表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撒谎是很常见的,当然撒谎的原因各不相同。这个孩子为了逃避父母的惩罚而隐瞒受伤的事实撒了谎。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由于孩子说得逼真、哭得伤心,父母往往对孩子的话坚信不疑。

  面对孩子的哭诉,家长应该如何冷静面对才能避免这样的尴尬呢?

  首先,家长要倾听孩子的诉说。当发现孩子情绪低落或者哭闹的时候不能着急,一定要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有机会倾诉,探寻孩子哭诉背后的真实原因。“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胜过十张能说会道的嘴巴”,家长不要轻易打断孩子的倾诉,不要轻易发表意见或者轻易下结论。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仔细观察孩子的表情、动作、眼神等细节,初步判断孩子陈述的真实性。

  其次,家长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论是孩子犯了错误还是老师做错了什么,家长一定要控制情绪。如果觉得孩子的话真实可信,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会和老师沟通交流,同时教育孩子在学校还是要听老师的话。如果觉得孩子的话有破绽,是在撒谎,也最好暂时不要点破,等和老师沟通以后再教育。更不可因为孩子撒谎而大发脾气、打骂孩子。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孩子不诚实几乎都是恐惧的结果。作为父母,我们要反思自己,孩子不敢说真话,是不是自己平时太严厉了。为了让自己的某些行为合理化,孩子会寻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这也是孩子发育成长的一个特点。

  最后,家长要妥善地处理。家长要及时与学校或者有关老师取得联系,确认事情的真相,寻求解决的办法,共同为孩子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如果是老师的问题,相信学校一定会妥善处理,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是孩子的问题,争取老师的支持,携起手来共同教育孩子。对老师的尊重、理解、信任是家长做好孩子教育的重要方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