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母亲给4岁娃1年报7个班 激发孩子潜能不能只靠兴趣班
2018-01-15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同桌老妈”陪读记

  36岁的谢佳不得不在两种身份之间来回“穿越”。白天,她是一家国企的中层、办公室副主任;下班后,她则成了5岁女儿的同桌,和一群幼儿园孩子做起了“同学”。

  去年女儿果果4岁,眼看到了传说中的“语言敏感期”“艺术萌发期”等各种黄金期,谢佳一股脑儿给女儿报了7个培训班。

  然而,坚持了一年多“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去上课的路上”的陪读之后,当初给孩子报的7个班,如今已经退掉了4个。谢佳很失望,“以前总觉得自己孩子就是个天才,可现在怎么发现她干什么都不行?”

  “我的同桌是我妈”

  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正打盹的谢佳惊醒了。一抬眼正迎上20岁出头的英语外教不满的眼神,谢佳慌不迭地按掉铃声,红着脸连声道歉,像个犯错的孩子。

  这是周一晚上的外教英语课,讲的是自然拼读法。谢佳觉得不能让女儿再像自己一样“只会哑巴英语”。她走访了多家少儿英语机构咨询了专家。听说这种方法学英语能事半功倍,她二话没说报了一学年50节课。

  班里20个“学生”,10个五六岁的小朋友,每人旁边各坐着个“妈妈同桌”。老师领着大家练发音的时候,大人孩子一起咧开嘴跟读。

  在笔记本上记下今天学的几个单词和发音后,工作了一天的谢佳常常会眼皮打架,要么就掏出手机来玩一会儿。女儿总会悄悄凑过来看几眼,她便轻声呵斥“好好听课!”

  周二晚上是运动课,这是女儿上的第一个兴趣班,不到4岁时就报名了。女儿性格活泼,谢佳希望锻炼让孩子能有个好身体。起初,女儿受不了跟妈妈分开,一节课从头哭到尾。谢佳只能全程陪同,和一群三四岁的孩子一起摸爬滚打,跟在年轻老师的身后跑跳、翻跟头、走平衡木,甚至倒立。一节课下来,谢佳总是满头大汗。

  听说下围棋是刺激大脑发育的绝好方式,她又把女儿领到了围棋班里。想看看女儿有没有音乐的潜质,她托人请老师,报上了钢琴课。此外,还陆续上了舞蹈、学前趣味数学和语文。

  可以说这一年,谢佳一家都没吃过一顿踏实的晚饭。好在家离单位近,每天5点下班后,谢佳直接赶到父母家接上孩子就往各种培训班赶,“看上去一节课也就1小时左右,但前后路上折腾,一次课就要耗进去3~4个小时”。

  一些地方停车特别费劲,为了赶时间必须两个大人一起陪同,“一个负责开车停车,一个带孩子上课”。谢佳的经验是,要想让孩子能在上课时达到最佳听课状态,需要在上课前吃好饭,再早点到班里适应环境,“孩子的饭,老人常常提前给做好带着,我就只能在外面凑合一口,或者干脆不吃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7-12-25
人民日报 201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