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提醒:孩子打呼噜影响体格智力发育
2017-05-26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提醒:“打呼噜”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睡眠的因素,睡眠呼吸暂停在男性中的患病率高达14%,在女性中高达5%。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睡眠医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对睡眠生理作用的了解不断深入,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是精力恢复、免疫调节、记忆整合、内分泌调控、儿童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的。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生存质量,睡眠障碍疾病则可以直接损害健康,诱发多种严重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引起睡眠质量问题最常见的“打呼噜”就是一个严重的健康杀手。严重的、不规律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障碍”,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从而导致多种慢病的发生。流行病学分析显示,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一疾病在男性中的患病率高达14%,20年间增长了3.5倍;在女性中的患病率增加2.5倍,升至5%。数据显示,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高血压的发生率为50%至90%。

  专家提醒,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引起的损害在两类人群中后果尤其严重。首先为儿童,儿童的特殊性在于其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睡眠障碍可明显影响其体格发育及智力发育,长期张口呼吸不能及时纠正将引起儿童颌面骨骼的发育,造成不可逆的结果;第二类人群即特定服务职业人群,如飞行员、驾驶员等司乘人群,健康的睡眠不仅关系自身的健康,更关乎社会公众的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