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期中考试在即,如何尽快提高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
2017-04-10
新世纪教育培训学校
关注掌上高考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她感慨说:孩子每次考试,阅读理解和作文失分过多。我和孩子一起也分析过他的试卷:

  先说阅读理解题。语文阅读理解题,答案是十分明显的,非对即错。但是,很多时候,孩子的答案都是自己的内心感受。我如果因此而一味地否定孩子,认为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太差,这会让孩子备受打击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

  再说作文。孩子写作没一点文采,红色也不会写红彤彤、红艳艳;形容鲜花也就是“漂亮的花朵”,不会生动的描写,反正就是看上很生硬,枯燥乏味。他说孩子从小读过很多书,就像是白读了,没啥效用。写个日记都是流水账级别的……每次看着孩子的作文得分很是忧伤。

  她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阅读了那么多书,对于孩子的阅读理解和写作却没有作用?

  阅读多不一定写作就会好

  我们通常都认为,阅读与写作是一对输入与输出的关系。但这种输入和输出并不是一定的,并不是书读得多,作文就一定写得好。主要原因在一下几点:

  第一,读得多,但读得浅。孩子虽然读了很多书,但读的是没营养的书。儿童阅读这样浅的书,并不会太多有实际的成效。所以一定要读好书。

  第二,读得多,但想得少。很多时候,孩子读书,只留意故事情节怎么生动曲折,很少停下来研究作者是怎么写的,为什么这么写的。这样的阅读,多则多矣,但从学习写作的角度审视,效率就比较低下。

  第三,读得多,但丢得快。读了很多书,但是从来没有主动积累的意识。随着时间的流逝,只记住了一个轮廓。书中最精华的语言,一句都没有留下来。岁月流逝,连轮廓,都还给作者了。

  第四,读得多,但写得少。写作,不是牧羊——只要有草,羊是吃着吃着就会长大的;同理,写作,不是读着读着,自然会的。“操千曲然后晓声”,写作是需要不断练习的。好多人,书一本又一本地读,但就是不愿意写文章。写的能力,没有被充分发掘出来。写不好,也就正常了。

  如何引导孩子的阅读

  第一、带孩子进书店。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那么“常在书店逛,哪有不沾书香”。带孩子进书店,让孩子徜佯在书的海洋中,通过书店的环境感受读书的气氛。在书店里看书的孩子也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着自己喜爱的书籍。书店就像一个“气场”,孩子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产生了“效应”。

  书店里各种各样的图书齐全,有许多书一定是孩子们喜欢读的。在这里,不用教他们,他们自己就会翻开来读,这对吸引孩子对书产生兴趣非常有帮助。孩子在书店也许能发现自己喜欢的书,这些书可能不在父母的选择之列。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购买喜欢的书,体验到购书带给他们的乐趣,从而对书产生兴趣。

  最初去书店,可跟着孩子,观察孩子在看哪些书,必要的时候给予一些引导。以后,家长和孩子—进书店就“分道扬镳”各看各的书去了。

  第二、与孩子同读书。无论自己的工作有多忙碌,每天都应当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分享名家经典,这对家长自身来说,是一种情操的陶冶,对孩子来说,更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有利于学生在品书的过程中心灵得到滋润,得到净化,更有利于亲子双方在文化修养上的共同提升。

  让书香弥漫家庭,让家长成为孩子读书的榜样。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刻也是家庭生活中很幸福的时刻,父母亲和孩子一起读各种各样的书,增强了彼此的交流,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对父母,对孩子,对家庭都是一种陕乐。书滋润着两代人的心田,也必然能提升了两代人的素质。

  另外,每天需有固定的读书时间。在这一段时间内,大家都在读书,雷打不动,如果有事情错过了,也一定要补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和训练,固定时间内读书,就成了一种习惯,和洗脸、刷牙、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一种需要后,想不让孩子读书,都难了。

  第三、读书给孩子听。阅读从倾听开始,孩子最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源于倾听。经常给孩子读一本经典童话或寓言,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书中的快乐和情趣。“为孩子大声地读书”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为简易而有效的方法。这里所说的“大声”并不是发出很高分贝的声音的意思,而是指“读出声音来”让孩子能够听清楚。每当我们给孩子朗读时,就会发送一个“愉悦”的信息到孩子的脑中,甚至将之称为“广告”亦不为过。我们推销的东西叫“阅读”,而朗读故事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推销方式。

  为孩子大声读书,本身并不困难,难在持之以恒。选择合适的时间段,每天坚持至少读20分钟,和孩子一起快乐地享受这个过程。尽可能提早开始读书给孩子听,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可以使孩子沉浸在一种丰富的、具有条理的,以及有趣的语言环境中。

  第四、和孩子聊书。在与孩子一起读完书后,许多大人喜欢向孩子提问,或要求孩子复述故事。这样做主要是想考查孩子是否理解、记住了故事。这的确是一种方法,但未必是最好的方法。不少孩子对这样的考查感到不耐烦,而他们的反应又令大人不满意。有的孩子甚至因此渐渐对共读活动感到厌烦。

  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人们共同经历过一件事情后,这件事情就有许多可以交流的话题,也更加容易在交流中相互认同。亲子共读中大人与孩子的关系就类似这种关系。我们的真正目的是帮助孩子理解,并从中获得决乐。所以重要的不是让孩子“答对”,而是通过交流使双方获得认同,大人对虚构故事与现实生活的理解也由此自然而然地传导给孩子。

  如何将阅读转化为写作

  广泛阅读是获得知识、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条件。要取得好成绩、写出好文章,就必须多读书。既要多读,又要选择地读,更要读进去,理解所读文章的结构技艺、语言特点,并积极地思考和借鉴。学科有文理之分,课外书也分文理,理科书目的阅读这里就省略了。

  为了在阅读的同时提高写作水平,提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是读,就是要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这里所说的书,应该是你感兴趣的书,只要是健康有益的书、报、刊,建议你都能有所涉及。所谓开卷有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读书不要仅局限于课本或与课本有关的。你可以先从自己喜欢的书开始读,慢慢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读书的时间也不一定要非常固定,可以利用睡前、课间、周日等时间。读书也不一定是作文或是写作方面的,天文、地理、历史、科技,可以广泛阅读。通过一段时间的阅读,你会觉得写作时要说的话多了,写出的东西也有血有肉了。同时,阅读还会加深你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让你变得成熟和懂事,这是读书的又一收获。

  其次是走,就是要走出去。常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想写好作文,仅仅是多读书还不够。建议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多到外面走一走。大自然是非常好的写作素材,你可以利用节假日,到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农村多去走一走,可以和同学,也可以和家长一起去。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观察力,对所见、所感,要及时记下来。这样日积月累,你就会有话可说,你的作文水平也会与日俱增。

  再次是想,就是要多动脑筋。写好作文是有技巧的,因此,需要你养成爱动脑筋的习惯。对于课本上或是你看到的好文章,你要多分析,作者为什么写得好,好在什么地方,自己在以后写作中能否借鉴,等等。作文是表达思想的东西,因此在写作之前要构思,要把你对一些人或事的体会和感想写出来。一些优秀的作文集,也可以适当地参考一下,帮助自己形成自己的写作思路。

  最后是练,就是要多动笔。要提高写作能力,最关键地还是要多练。要养成爱动笔的好习惯。可能你开始时写得不够好,但这不要紧,只要你肯动手,你的写作水平就会与日俱增。

  很多语文老师反复强调积累的重要。建议孩子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同时对自己看到、读到的好文章、好词、好句用一个本子记下来,一些名家大作还可以背下来。

  为了使读书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除了要善于动脑,找到所读文章的“眼睛”,心领神会之外,还要勤于动笔,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当然读书要有好的效果,思考是最重要的。

  把思考的结果整理出来,写成笔记和感想,既有助于思考,也可以帮助我们记忆思考的结果,便于日后比较、综合、分析。这对于我们提高写作水平,也是很有帮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