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阅读——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2-27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为孩子开启了探究过去、现在、未来奥秘的大门;阅读引发高雅的谈话,并能培养高尚情感及思维的深度;阅读能使孩子们关注生活,重视生命意义。所以,阅读是协助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方法。如何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读者?在全面提高素质教育的今天,这些问题亟待教师、家长认真对待,共同思考解决。

  激发阅读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每天愿花两小时看电视,却不愿花30分钟看书,这是我们现在教育的危机。对许多孩子来说,学习阅读是一个缓慢、困难的过程。应告诉学生,书中的知识能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明白书对于我们是多么重要。

  (1)教师应是阅读兴趣的激发者。教师应尽可能地将全体学生带动起来,让他们都喜欢读书。我告诉学生:我小时候就是一个完全不看书的孩子。在读小学时,来了一位男教师。他用许多的课外知识丰富沉闷的课堂,让我们相信他是一位博览群书的老师。他为我们成立了一个读书角。开始,我并不是其中的一名读者,可当有一天,我发现我的玩伴越来越少,而课余同学们对一本本小书爱不释手时,我忍不住借了第一本.从此我也成了一名书迷。通过这种的叙述,引导学生迷上阅读。显然,教师所影响的不仅是自己学生的未来,而且直接影响着几代学生的未来。

  (2)教师还应是经典名著的点拨者与讲解员。在学生学会独立阅读后,教师还应引导学生进行更有深度的阅读。教师应是经典名著的普及者,只有教师对经典作品有很好的理解,才能在对精典的解说中使学生对名著产生兴趣。教师应让学生接受更多优秀作品的熏陶,学会欣赏意境优美的篇章,培养健康的阅读情趣。

  推荐阅读的内容。

  (1)从学生的好奇入手推荐读物。小学时期儿童正处于知识的渴求期,他们对天体宇宙、大自然等未知的领域充满好奇,每天有许许多多的新的“为什么”提出。大人在这个时候也时常因自己知识贫乏而感尴尬,教师可向他们推荐《动脑筋爷爷》、《十万个为什么》、《宇宙探索》等书,鼓励他们自己去找答案。这时我们会发现,孩子们时常会被自己的新发现所激动。

  (2)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入手推荐读物。现代的孩子对一些“另类”的作品兴趣很浓,有家长焦虑地问:“孩子整天看脑筋急转弯或笑话集,如何是好?”我认为这没什么不好,说明孩子喜欢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放松一下自己。但是,如果我们把更睿智的《伊索寓言》和妙语连珠的《阿凡提的故事》等介绍给他们,不是正合时机吗?

  (3)从学生喜欢的故事入手推荐读物。教师应善于抓住时机,及时为孩子们指导阅读名著名篇。前一段时期,我发现孩子们在收集《儿童画报》随书附赠的《西游记》卡通画,于是先让他们说说画中的故事,然后引导他们去看《西游记》普及本,结果许多孩子都迷进去了。有些学生还看完了《西游记》原著。可见,将收集与阅读结合起来,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

  (4)从教师的朗读入手推荐读物,朗读的最大优点是能再现文章的节奏和韵律,让孩子们能从中感受到语言文字所传达出来的美和感染力。我给孩子们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希望这些故事能伴随他们成长,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从而营造高雅的文化氛围。阅读应先易后难,孩子们是幼嫩的读者,别硬塞给他们教师所选定的经典之作,可让他们跳过那些晦涩难啃的书籍。否则,会破坏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

  (1)引导学生学会思考。让孩子们成为更好的读者,就要让他们边阅读边学会思考。如果我们在阅读时,仅仅是“阅”了、“读”了,甚至是背下来,但不进行思考,这样的阅读,谈不上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也就不能把书本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教师要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设疑善问、熟读精思、理解感悟能力的培养。

  (2)组织学生开展讨论。阅读之后的讨论,有助于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阅读和讨论也是心灵净化的一部分内容。讨论可以使孩子更明晰是非、善恶,感受好的品格,更深刻地理解生活。问题在于教师如何开展阅读之后的讨论。教师一开始导向性过于明确,孩子很快就会选择沉默。教师和家长可以和孩子就书中的角色、情节、书本如何向我们展示新的观念为题展开讨论。学习欣赏其中的精华,敢于说出自己的见解。

  (3)鼓励学生应用于实践。我们还应关注他们在阅读生活中的积累。当我发现学生对他们所阅读的作品写下他们有感触的心得,学会将所阅读过的内容剪剪、贴贴,做一份周报时,我总是赞赏他们的成功,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SRC-977548439 2018-06-21
SRC-1991952092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