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计算粗心?这样改就对了!
2017-02-16
资源库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阶段是培养对数字的敏感,培养对数学的兴趣,培养数学的思维最好时期。有些家长到了中学才开始关心孩子的学习,可惜有点晚了,错过了数学头脑培养的最佳时机,孩子在中学学习很刻苦,但是总是进步很慢,也就是说很难超过那些小学阶段就已经培养出数学头脑的学生。

  计算是小学数学的主要内容。算得对,是学好数学的基本要求。

  你也许还不知道,由于小学四则运算不过关,不仅影响当前的学习成绩,还会影响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的人可能不信,正是因为20以内的加减法不熟练,有的考生失去了关键的几分,使自己痛失升入大学的机会。由此看来,算得对并不是一个简单问题。

  大量材料说明,随着年级的升高,数学计算的正确率反而呈逐步下降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追本溯源,关键是小学的基础没有打牢,这不能不说是个严重的问题。有人说,影响计算正确率的原因是粗心,不是不会做。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的人粗心,有的人细心呢?我们认为归根结底还是个思维问题、智力问题。粗心的人往往思维不严谨、不全面、不深刻,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力较差。你要想成为一个聪明的孩子,就必须从思想上看到自己的不足。

  别着急,今天跟着小编来看看,引起孩子计算粗心出错的原因有哪些?

  一、视觉迁移引起的感知错误

  低龄段的学生,其思维特征是由现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极易对相似、相近的数据或符号产生混淆,因而经常出现抄错数据、抄错运算符号的错误;还有忘记进位、退位,漏写、漏抄、出现运算顺序错误。

  二、简算意识不强

  简便算法是小初数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计算速度的重要途径。比较计算方面谁更简便,是提高解题效率的重要技能,解题时往往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善于选优而从。尤其是到了初中,计算的方法应灵活多样,应从多种解法中选择合理的算法,达到算法最优化。

  三、注意力不够

  有的孩子计算出错,往往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特别是低年级儿童,还不善于有意识地分配自己的注意力,一心二用,顾此失彼,最终使得他们容易产生计算错误。

  四、做作业求快不求质

  一道计算题往往包括多步计算,学生们由于解题过分急躁、抢时间、怕麻烦,使得忽略了一些细节,有时候多算了,有时候少算了,导致出错。

  五、作业完成后不注意检查

  有不少孩子作业做完后就丢一边,基本不会去检查,自然就不会发现自己做错了。

  六、不正确的学习心态影响

  (1)轻视心态,认为计算题是“死题目”,不需要动脑筋思考,忽视了对计算题的分析、计算完毕后的检查验算而造成的错误。

  (2)畏难心理。认为计算题枯燥乏味,每当看到计算步骤繁多或数字较大的计算试题时,便会产生畏难情绪、厌烦情绪、缺乏恒心、耐心和信心,从而使得计算的正确率大打折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