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提高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学习效率
2017-02-16
资源库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提高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学习效率,课堂教学是个实施目标的过程,虽然我们在每一次的教学中都会思考:这节课的目标是什么?却很少关注目标的落实。要落实目标,就要求学生树立明确的记忆目标,记忆具有指向性。学习中,要记一个字、一个概念、一个算法、一个公式、一篇诗文,就要孩子树立“必须记住”的目标,不能有记不记无所谓的应付态度。

  一、要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去学习?

  一节课要上的有效率、要成功,关键在于学生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也就是学习要有动力,学习动力与学习效率成正比。对小学生来说,学习动力很大部分来自学习兴趣,对学的东西感兴趣,学习就积极主动;不喜欢则千方百计地逃避,即使被家长“盯着”学习,也是敷衍了事,成绩当然不会好。对此类孩子,要在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责任心上下工夫。兴趣来自于自信,没有自信,就没有兴趣可言,那么老师、家长就要帮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和记忆的自信心。充满自信的人记得快,记得多。

  二、要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习惯受益终身。我觉得一个孩子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首先要有纪律观念,不能想干啥就干啥。一个孩子如果上课不听讲,一边学习一边玩,总是写字潦草,做题马虎,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定不会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应从一年级开始,如果已经过了这个阶段,就应该加强弥补工作,力求帮助孩子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

  我所带的班是今年刚接上的二年级,我发现学生不会听讲,该听的时候写,该写的时候玩,学习只求完成任务,因而,在上课前,我都会组织学生学习怎样听讲、怎样坐、怎样去记,才能保证这一节课的学习效果,该听的时候用心去听、该动手时要专心去做,这样一来,课堂效果较前有了很大的变化。

  三、要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方法

  如果学习方法得当,就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如果死记硬背,抓不住重点和难点,不能形成知识结构,最后肯定学不好,一点效率都没有。对这类孩子,老师应指导孩子注意理解,及时复习学过的知识。理解了的东西容易记住。除了必须死记的材料,如地名、人名、年代等之外,凡有具体含义的材料都应先理解再记忆。人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因此,在记忆之后的前几天反复复习,之后滚动复习,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遗忘。家长必须鼓励孩子,让孩子尝到正确方法带来的甜头,一段时间后,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可带孩子去书店买一两本记忆方面的书,让孩子读一读,多学些好的记忆方法,并且鼓励孩子总结出适合他自己的记忆方法。

  四、要给孩子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有些孩子的学习问题是学习环境造成的。父母无法提供一个有利于孩子学习的空间与时间,都会造成孩子学习的低效率。有些家长在孩子写作业时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牌等等,让孩子无法进入到学习状态。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这样孩子才能学得安心、才会记忆牢固。

  五、指导孩子科学用脑,合理安排时间。

  科学用脑指的是指导孩子劳逸结合,不开“夜车”,保证睡眠。不同的功课,可以采取交替学习的方法,使大脑各部分轮流休息。一天中,利用早晨、上午精力充沛时,抓紧学习当天的新课,晚上利用很短的时间完成家庭作业,不能使孩子养成拖拖拉拉的坏习惯,完成作业很晚,大脑不能充分的休息,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总之课堂学习效率的高低在于教师的教育智慧,而教育智慧是融于现实的教学实践活动之中的,它的显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在此之前长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积累,拥有教育智慧的教师是面对各种教学情境都能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把师生互动和探索引向纵深,使课堂再产生新的思维碰撞,从而再有所发现,有所拓展,有所创新,教学目标才能得以落实,效果会很明显。学生通过练习,既可以激发求知欲望,调动学习积极性,又可以开阔视野,提高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学生应用数学意识和创新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