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数学成绩差 家长应该这么做!
2017-02-27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数学成绩总是提不高,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提高数学成绩,要不要讲方法?

  这篇实用文章,让小编很有回到读书时代的感觉啊!

  一年级算数薄弱点

  1.十几减9

  2.加减混合

  3.认识人民币

  4.8、7、6加几

  5.9加几

  家长怎么抓?

  1.凑十法计算。

  凑十法加减法都可以使用。如“n—9”就可以计算为“n—10+1”;“9+n”可以计算为“10+n—1”。

  2.食物算术法

  根据孩子的特点,孩子对自己喜欢的食物是非常敏感的,根据这一点,在和孩子的生活中,家长可以根据食物对孩子进行简单的加减法教育。

  3.给孩子讲解人民币上的图

  孩子认识了钱币上的数字,就会知道钱币的大小,所以父母有必要先教孩子学认钱币上的大小写数字,还要让孩子学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几个人民币上的大字,并要让孩子理解元、角、分的概念与换算。

  二年级算数薄弱点

  1.进位加

  2.不退位减

  3.不退位加

  4.5的惩罚口诀

  5.2、3、4的乘法口诀

  家长怎么抓?

  1.要让孩子认识两位数数字的结构

  分辨“十位”和“个位”,例如“14”,包含一个“10”,一个“4”,特别是十位的“1”,要明白它是代表“10”,只有搞清楚了,才能接受两位数的运算。

  2.“平十法”(砍尾法)

  以15-8=?为例,可以将其拆成连减法来计算,15先减去5,再减去3。

  三年级算数薄弱点

  1.估算

  2.时间的计算

  3.秒的认识

  4.两位数减两位数

  5.两位数加两位数

  家长怎么抓?

  1.有意识地设计一些估算的填空题

  如黑板长4(),课本宽18(),一条大青鱼重2(),一辆卡车载重2(),帮助孩子建立相应的教学单位的观念,通过这些练习加深孩子们对生活经验的认识。

  2.凑整估算

  该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是运用最广泛的,也是数学学习中基本的估算方法,即把数量看成比较接近的整数或整十整百整千数再计算。

  3.时间算法要清楚

  时跟时相加减,分跟分相加减,满60分进1时。

  4.两位数加减法口诀

  个位减不过时,要从十位借,借1当10。

  从十位借,要“打借条”,也就是退位点一定要标记。

  十位上被借走了1,计算十位时一定要记得减去这个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