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情商培训受家长追捧 专家:家长配合很重要
2017-01-24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寒假到来,不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又忙着给孩子们报起了各式补习班。其中,有“高瞻远瞩”的家长不仅要给孩子拼智商,还拼起了情商,瞄上了不少课外机构推出的“情商培训”课程。对此,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让孩子在机构中进行情景式的体验无可厚非,但是培养孩子情商,更重要的是回归实际生活后家长的配合和家庭环境正向情感的引导。

  专家介绍,所谓“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包括五个方面内容:认识自身的情绪、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自我激励的能力、认知他人的情绪和人际关系的管理。一家培训机构向记者推荐了7至12岁的课程体系,该年龄段情商培训内容共包括基本的情商能力学习、多元思维问题解决能力、领导力技巧等4个模块,涵盖了拒绝同伴压力的训练、家庭沟通的技巧、如何处理同伴冲突等内容。记者注意到,有机构推出的情商培训课程甚至覆盖到了孩子的婴儿时期,针对9至12个月、13至18个月、19至24个月、25至30个月、30至36个月的婴儿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情商训练目标。比如,针对9至12个月的宝宝,主要是教给他们正确表达需要的方式,教授宝宝认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等。

  情商课程环境一般都比较令人舒适愉悦,当然打动不少家长的除了让人舒服的环境,角色扮演、绘画心理、沙盘游戏等体验式学习方式也是吸引不少家长的原因。不过,这样的课程价格也是不菲,一节课价格从200元到300元不等。

  对此,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在培训机构中进行这种理论式的体验无可厚非,但是要培养孩子的情商,家长的配合很重要,“在外面机构里学到的人生态度再积极,回到家里如果面对的是一个自怨自艾的家长,那么情商的培养效果肯定是要打折扣的。”温方认为,情商的养成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际生活当中去,除了需要大人营造出适宜正向情感发展的家庭环境之外,还要引导孩子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际的场景中培养自己的意志力、情绪管理等品质。

  此外,温方提醒家长,与选报其他培训班一样,在帮孩子选择“情商培训班”时,要确保孩子是从内心接受和喜欢的,而不仅仅是家长一厢情愿地认为“对孩子有用”,让孩子把参与培训当成一个非要完成的苦任务。这样一来,孩子对于培训的苦恼很有可能会泛化为对于学习的苦恼,不利于孩子未来和长远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