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新时代呼唤教育家型教师队伍
2018-02-02
教育家
作者:葛道凯
关注掌上高考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建国以来中共中央第一次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发展的意见,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意见》提出,“要培养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队伍”,“要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江苏是教育大省,正行进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征程上,培养造就一支教育家型教师队伍,既是党和国家的大力倡导,也是新时代的热切呼唤、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更是教育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江苏自2009年率先启动“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旨在为加快中小学教师和校长成长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促进全省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整体提升。这正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体现和大胆实践,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实施8年来,累计遴选了200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为他们成为人民公认的的教育家奠定了基础,工程受到教育系统的广泛关注,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提升了培养对象综合素养。培养工程鼓励培养对象在教育教学中探索研究,凝练教育思想,涌现了一批有影响的教育名家,如唐江澎校长的“教育成全人”、蒋建华校长的“负责任的教育”、芮火才校长“建设自由学校”等教育思想,秦晓华老师的“诗性语文教学”、朱占奎老师的“简中求道高中数学教学”等学科教学主张。在2014年国家首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第一期50名培养对象,作为第一成果人获得了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

  二是探索了高层次人才培养路径。制定了《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实施指南》,形成了管理、培养、考核“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和“政府创设平台、专家引领指导、个人主动发展、团队共同提高”的培养机制。制定了理论素养提升、实践模式构建、走近学术殿堂等九大系列培养计划,提高师德修养、拓展教育视野、创新教育理念。如2017年,既安排培养对象走进浙江大学,开展“感受学术前沿”学术周活动,又赴泗洪、宝应等基层县市,开展“牵手农村教育”活动,了解乡村地区教育发展现状,帮助农村学校诊断问题。

  三是引领了一批优秀教师加快成长。根据培养要求,每位培养对象均建立了工作室等学习共同体,带动区域内名师名校长队伍的发展,部分培养对象还担任了乡村教师培养站的领衔人,在全省乡村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培养工程的引领下,各地也广泛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人才培养工作,如苏州的“姑苏人才计划”、无锡的“教育名家培养工程”、常州的“草根教育家”、镇江的“1358”工程、泰州的“中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全面深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以更大的力气做好这项工作,在工作创新上谋突破,在成果积累上求丰富,努力把培养工程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全力支持培养对象的实践创新。我们要培养的人民教育家最终是教育实践的创新者,学习与研究需要服务于改进教育实践。因此,在注重培养对象学习与研究的同时,更要关注培养对象的教育实践创新。要鼓励培养对象制定科学的教育实践改革项目计划,并为计划的设计与实施提供经费保障和专业支持。要为培养对象的教育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他们组建合作团队,使他们真正能够把精力集中到实践改革上来。

  二是全力完善培养工作的制度设计。要建立学术支持制度,包括专项课题研究、学术假、培养对象教育思想专题研讨等,为培养对象的学术研究提供智力和组织支持。要建立跟踪联系制度,做好学校、社会及行政部门的协调工作,为培养对象的研究与学习提供适时的帮助。要建立个性化服务制度,针对不同培养对象专业发展和实践创新需要,提供适切的专业、经费等服务。要尽可能地提高培养对象的经济待遇,使他们消除后顾之忧,能够潜心于教育理想追求。

  三是全力做好培养经验的推广应用。在不断完善“工程”实施平台、创造性地开展培养活动的同时,要不断总结工程实施的经验,通过人民教育家成长的个案研究探索教育家成长的规律、分析教育家办学的实践特征,进而指导教育家培养工作,提高人民教育家培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培养更多的人民教育家提供理论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