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文读懂未来的优秀教师从哪里来
2018-02-01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掌上高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如何破解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作出顶层设计和明确要求。

  以师德为要

  我国教师队伍总体健康积极向上,但个别教师违反师德现象时有发生,虽属极少数,却严重损害了师道尊严,影响了教师形象。

  为此,意见要求:

  ——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提升专业能力

  教师教育是培养教师的关键环节,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1578万。与2012年相比,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增加75.3万,增长50.9%;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增加16.2万人,特殊教育专任教师增加9516人,义务教育专任教师增加18.7万人。

  然而,城乡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存在,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至关重要。

  意见提出:

  ——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适时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升师范教育保障水平。

  ——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

  ——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9-03
SRC-1991952092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