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答记者问
2018-02-01
教育部网站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答记者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介绍一下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出台《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引领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和教师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刻阐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系统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总书记强调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指出教师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意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任务,同时还就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强教师队伍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前提。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迫切需要。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前提,必须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面对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如有的地方在教育事业发展中重硬件轻软件、重外延轻内涵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师范教育体系有所削弱,有的教师素质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教师城乡结构、学科结构分布不尽合理,准入、招聘、交流、退出等机制还不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亟须理顺等。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瓶颈障碍,努力取得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9-03
SRC-1991952092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