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每个9月10日 都在提醒师道回归
2017-09-06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师道尊严是中华文化屹立数千年的密码之一。尽管千年前韩愈就已感叹师道之不传也久矣,但中华文化特有的“师道”,也与我们的命运一样一次次浴火重生,随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师道”也一定会复兴。至少,每年9月10日都是一次提醒。

  设立教师节的初衷:尊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国教育工会恢复了活动,我担任主席。当时受‘文革’的影响,教师的社会地位还极其低下。从1979年起,在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我们致力于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试点工作,举办‘教师暑期活动’和‘庆教龄’等系列尊师重教活动,旨在提高教师的政治、社会地位。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要让教师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受到全社会的尊敬,还应该在新中国建立教师节。”曾担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的方明老人生前回忆道。

  方明17岁师从陶行知,是教育救国理念的忠实遵从者。他曾在革命岁月中领导上海地下党教师工作11年,曾担任全国教育工会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顾问。而他,也是第一届教师节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1981年初,当方明带着上述感慨把这一想法和当时民进中央的主要领导沟通时,得到了一致赞同。他们当即决定通过参政议政的方式促进教师节的设立,推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尚。于是,在1981年3月的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方明等民进组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的提案。

  除了方明,在提案人中,有民进中央第三任主席、全国政协第六届副主席叶圣陶;民进中央第四任主席、全国政协第六届副主席、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的徐伯昕、吴贻芳、葛志成、叶至善;还有曾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的张明养、柯灵。同时,方明是提案的主要发起人及撰稿人。

  1981年12月,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参加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时,方明和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又提出设立教师节的事。

  “当时,领导同志问我,解放前有无教师节?我说解放前的教师节是6月6日。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6月6日上海教师们在大上海戏院庆祝解放后的第一个教师节。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曾宣布‘五一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结果是教师节没有了。领导同志听完我的介绍说,你们两个单位联合起来写个报告,请示中央。”

  1982年4月23日,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到了中央书记处。

  “为教师节定在什么日子最合适,我征求过谢冰心、叶圣陶等民进老前辈的意见。冰心先生建议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先生建议定在每年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

  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18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

  最终,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当时我们的钟敬文先生坚持不上主席台,总理和其他的领导甚至推迟了一会开会也要把他请上台来。钟先生是1925年的教授,我们当时觉得这个行为也是在昭示领导层对于一个老教授、老教育家的尊重。”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强当时还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他至今仍记得在北师大东操场庆祝1985年第一届教师节的情形。

  “我们在回宿舍的路上一直在议论总理的讲话,当时听起来抑扬顿挫,像是发自内心的对于我们这些教师,或者说未来教师的一种真诚的祝福,”他说,“这个东西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忘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