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调查:60.8%受访者称身边中学生最爱玩手游
2017-07-0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相比于电脑游戏,手机游戏更加便捷、易操作。排队、坐地铁、躺在沙发里……手游都能让人随时随地进入游戏世界,得到休息和放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8%的受访者称身边的中学生最爱玩手游,58.6%的受访者最初玩手游是为了消磨时间,55.4%的受访者建议通过运动、听音乐等其他方式排解生活压力。

  60.8%受访者称身边中学生最爱玩手游

  吴玥是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最近她迷上了一款养成类的手机游戏。“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玩了一段时间后就着迷了”。

  你身边哪个年龄段的人最爱玩手游?调查中,60.8%的受访者称身边的中学生最爱玩手游。接下来是大学生(57.1%)、职场人士(30.9%)、小学生(22.8%)和研究生(10.6%)等。

  调查显示,30.1%的受访者平均每天花在玩手游上的时间在半个小时以内,33.8%的受访者在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16.3%的受访者在一两个小时,每天玩两个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占4.7%,12.4%的受访者从来不玩。

  “确实会很浪费时间。”吴玥坦言,自己一度有些沉迷游戏,“只要不上课,就想一直窝在寝室里打游戏”。一局游戏的时间通常在半个小时左右,如果双方“武力相当”,甚至要一两个小时才能结束,那段时间,吴玥每天玩手游的时间都在3个小时以上。

  “最大的诱惑力在于游戏中‘战斗’时的激烈感,用法师‘抢蓝’(某款游戏术语)的时候,真的会肾上腺素飙升,很激动。”吴玥说,这样的游戏体验能减轻日常学习带给自己的压力。

  河北保定某高一学生陈珂(化名)则觉得,手游最好玩的地方在于“有朋友带”。“如果谁玩得特别厉害,就会有很多人找他‘求带’,有点像师傅带徒弟的感觉”。

  调查中,43.0%的受访者认为手游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精良唯美的游戏界面。其他还有:与队友“团体作战”时体验到的自我价值和“游戏快感”(41.9%)、段位比较中产生的优越感(38.3%)、引人入胜的游戏剧情(34.1%)、击杀对面玩家时产生的满足感(30.8%)和遇到同好者带来的归属感(19.7%)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