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当地教育部门怎能禁得了教辅资料?
2017-06-06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前不久发布了《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以下简称《督导报告》)。《督导报告》指出,部分地区农村学校仍存在辍学现象,县级中职学校存在一定程度的学生流失现象,控辍保学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个别地方学校仍存在变相违规补课和违规收取教辅材料费等现象。

当地教育部门怎能禁得了教辅资料?

  我一直搞不清楚的是:女儿学校收取的教辅资料费是不是属于违规?

  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开学后,学校向孩子陆陆续续发了不少书本。其实,我对孩子发什么书并不太在意,女儿也不让我问、不让我管,一些书发下来女儿就扔到柜子里。一天晚上,女儿睡后我整理柜子,才发现女儿扔在那里的教辅资料可真不少,仅语文一个学科,就有《小学课本同步直通车》《同步作文》《语文口语交际》《语文读本》《中华经典诗文歌吟》等。在学校里根本不用这些教辅书,女儿也从来不看。数学、英语这两个学科的教辅资料也不少,有一些资料也是发下来就搁在柜子里。

  在这些教辅资料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华经典诗文读本》。女儿刚上完一年级放暑假时,老师就要求孩子借二年级的语文和数学课本以及二年级的《中华经典诗文读本》,老师要求学生在暑假预习语文、数学课本,背诵《中华经典诗文读本》上册的全部诗文。当时因为急于带女儿回老家,我没有借到《中华经典诗文读本》。当时我想,这种书在老家的书店里也能买到,如果买不到,在老家也能借到。但是,出乎我的意料,在老家逛了几个大书店没有,问当地上学的孩子也没有。女儿天天催我,我只得又回到600里外的工作地为女儿复印了一本。原来这本书是我所在工作地的教育部门自己编印的。

  女儿二年级结束时,我赶紧为女儿借了一本三年级用的《中华经典诗文读本》。

  一天,我检查女儿的背诵,扫了一眼下面的注释,发现注释有问题。在对“思而不学则殆”中的“殆”的解释是——殆:危险。在这里,“殆”意思应该是“陷于困境”。如果是“危险”,就难以理解了。而对李商隐的《乐游原》中的“古原”解释是:古原,乐游原,汉宣帝修建的游览地。可据历史记载,乐游原本在秦朝就有,汉宣帝在此立乐游庙,后人称为乐游原。也就是说,乐游原并不是汉宣帝建造的。

  这本书里,许多地方的解释、翻译让人迷惑不解,而且纸张差、排版差、印刷差,但是,价格不菲。薄薄的一本小册子就要6.5元。

  而《中华经典诗文读本》和《中华经典诗文歌吟》的内容是重复的。《中华经典诗文歌吟》是把1~6年级的《中华经典诗文读本》汇集在一起,进行了谱曲。

  而更令人不解的是《中华经典诗文歌吟》适用小学1~6年级,也就是1~6年级内容是一样的,但是,学生每年都要买一本这样的书。女儿上三年级,已经有了3本这样的书。3本书都很光鲜,完好无损。

  我看了看书的编者,有些明白了:《中华经典诗文歌吟》和《中华经典诗文读本》的编委会主任是当地教育局局长,而编委则是各乡镇教工站的领导。

  起初我还认为学校给学生定如此多的教辅资料是订教材者业务不熟的原因,后来的一件事让我明白了个中原因。

  有一天,女儿的《数学口算题卡》找不到了,我去书店给她买了一本,花的钱不到书上定价的三分之一。我担心质量有问题,让女儿从同学那里借来一本,细细对照,结果两者一模一样。我明白了学校为学生定这么多用不着的书的原因了,也明白了每当上面来检查教辅资料,学校就通知学生把教辅资料带回家的用心了。

  教辅资料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就是里面的利益太多,有些人从中获取利益。而分享这些利益的不仅有学校,还有一些教育部门。

  让当地教育部门来禁止教辅资料怎能禁止得了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3974419 2017-12-04